“春暖”滨海 | 森林公园首个周末开放日:春色满园醉游人

稿源:津滨网   编辑:高志翔   2020-03-30 18:58

津滨网讯(记者 韩春霞 报道 贾磊 摄影)随着疫情防控状况的好转和天气逐渐变暖,公园再次成为许多市民的休闲好去处。

 

昨日,塘沽森林公园向市民开放后迎来首个周末开放日。人流量如何?防疫是否到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塘沽森林公园进行实地探访。

1585474905605094632.jpg

扫码测体温 一项都不能少

3月28日下午2点,记者驱车前往塘沽森林公园,从港城大道驶入塘汉公路不久,就看到马路两侧的车辆已经占满了非机动车道,一辆接着一辆的私家车像两条长龙一样,在停车场爆满的情况下停在了非机动车道上。时不时地,就有陆续前来的私家车沿着马路两边寻找可以停车的位置。而公园门口的非机动车道上,卖儿童玩具的小贩早已占据了有利位置,气球、泡泡机、风筝等玩具整齐地摆放在汽车后备厢中,等待着游人前来购买。好不容易找到停车位的市民胡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在杭州道附近,以前每到周末就喜欢带着家人来森林公园游玩,呼吸新鲜空气。疫情防控期间,孩子几乎没有出过门。听说森林公园开门了,他就想着正好可以带着孩子和家人一起出来透透气儿。“原本想着森林公园位置比较偏远,人应该不多,没想到比想象的要多。”胡先生说。

1585475022418011912.jpg

来到公园大门口后,隔着老远,门口放置的喇叭里就传来了“扫码入园……防聚集”的提示语。在出示“健康码”、测试体温合格后,市民才可以扫码进入公园。每个环节都有专人值守,针对没有申领“健康码”的市民,门口不仅有纸质版的申领步骤供市民参考,还有专门的人员手把手教市民如何申领。

记者看到,当天进入公园的市民络绎不绝。正在门口值勤的公园保安队队长王振喜告诉记者,截至昨日下午2:30,进入园内的市民已达到了700人左右。“我们有专门测试人流量的设备,为了防止人员过多不利于疫情的防控,每天同时进入园内的人数不能超过800人。”王振喜说,塘沽森林公园自3月16日恢复开放,之前因为担心周末人员太多,所以周末暂停开放,只在工作日开放。28日和29日是塘沽森林公园恢复开放的首个周末,因为天气不错的缘故,前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

踏青赏春放风筝 市民尽情享受春光

走进公园大门,迎面而来的秀丽景色让不少市民忍不住驻足拍照,定格这久违的满园春色。不远处的空地上,孩子们或踩着滑板车,或拿着泡泡棒,或追逐,或打闹,玩得不亦悦乎。“感觉好久没看到过这么热闹的景象了,这种活力四射的场面太珍贵了。”正在公园内放风筝的王大爷感慨道。他告诉记者,他是居住在塘沽森林公园对面小区的居民。自从搬进现在的小区后,由于小区靠近森林公园,每逢节假日,小区周边都满是私家车和游人,非常热闹。但是自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大家都自觉宅躲在家里,以前那种热闹嘈杂的场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冷冷清清的马路。随着天气逐渐变暖,尤其是公园开放以后,王大爷欣喜地发现,以前那种热闹的场面又开始慢慢回归了。“以前人多的时候觉得太嘈杂,现在才发现,还是热闹点儿好,生活就该热热闹闹的。”王大爷笑呵呵地说。

1585474976909051525.jpg

记者看到,当天在公园内放风筝的市民也是格外多,公园里造型各异的风筝将本就纯净湛蓝的天空装扮得更加动人。游客们有的在公园的小路上散步,边散步边欣赏醉人的春景;有的在和家人一起静坐聊天,时不时地传出欢声笑语;还有的则陪着孩子一起奔跑玩耍,享受难得的室外亲子时光。

园方:市民有序游园 文明素质有所提升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市民安全游园,塘沽森林公园专门制定了园区防控措施。在公园西门处,设有入园检查区、出园通道,并在门口张贴开园公告、游人进园和游园注意事项;游客入园时,实施“一日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在门口设置温馨提示牌,提示游客入园必须佩戴口罩、测体温;游客入园必须持天津“健康码”,持有绿码的人员方可进入园内,并进行“津门战疫”扫码;门区还设置安全距离提示线,游客排队入园等候期应保持安全距离1.5米以上,且不扎堆,不聚集等。此外,园区还实行网格化管理。公园将园区划分为若干管理责任区域,每个区域配备相应的服务督导人员,对入园游客防控工作实行动态、有效、全方位的监管。

王振喜告诉记者,园区的每一位员工都是疫情防控志愿者。开园近两周,在园区的巡逻过程中他们发现,比起以前,市民们的文明素质显著提升。乱扔垃圾的不见了,在草坪上扎帐篷的变少了,破坏草坪和花草的现象也很少见到了。“包括入园时扫码排队什么的,大家也都很自觉,从来没出现过纠纷。”王振喜说,此前北塘派出所的民警还专门打来电话询问园区是否有类似纠纷、需不需要支援。“根本就没有呀,市民们都很配合。”王振喜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