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滨海新区集中隔离点:严格管理 友好对待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3-29 15:57

津滨网讯(记者 陈西艳 报道 何沛霖 摄影)集中隔离点是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滨海新区的集中隔离点如何做好隔离人员管控工作?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酒店工作人员如何配合为隔离人员提供服务?3月27日,记者探访了滨海新区其中一个集中隔离点。在这里记者看到滨海新区的集中隔离点坚持“友谊、友好、友善、严格、严肃、严谨”原则,感受到了严密的管理过程,体验了严格的消毒程序,了解了相关工作人员为隔离人员提供的服务。

1585467003522093483.jpg

为隔离人员提供营养均衡饮食

上午7点左右,记者到达集中隔离点。寨上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刘红梅出来接记者一行从专门的医务人员通道进入,搭乘电梯到达3层,经测体温后进入生活区。为避免因空气集中交流而造成污染,需停用中央空调,大家只能用电暖器取暖。

1585467023583097571.jpg

此时,两位医护人员正在清洁区为隔离人员做发餐前准备。进入清洁区,记者一行需要套上鞋套。

“我们发放餐食的流程是,由A组两位医护人员进入隔离人员住宿区域的电梯,另外B组两位医护人员用餐车将餐食从厨房推到电梯,人不进入。同时用对讲机通知等候在电梯旁边的A组医护人员。电梯到达后,A组一位医护人员进入电梯,将餐食转移到另一辆餐车上,原来的餐车返回,由B组医护人员进行消毒。如此反复,把所有隔离人员的餐食配送到位。”刘红梅介绍道,进入住宿区域的医护人员需进行严密防护,仅清洁消毒、穿防护用品等过程就得半个小时。刘红梅说,为了最大可能进行防护,医护人员自己也想了一些办法,比如把原本翻着的衣领立起,用胶带固定住,以尽量减少皮肤裸露。

两位医护人员需一个一个进入半污染区,那里放置着盛装了消毒液的水桶,以及一盏紫外灯。“她们出来后,衣物要脱下放在里面进行消毒。”

待A组进入住宿区后,记者随刘红梅来到酒店的厨房,这里已经为隔离人员备好早餐。记者看到,早餐有馒头、小米粥、凉拌干丝、鸡蛋、火腿、菜丸子。

这个集中隔离点是一家酒店,酒店经理陈祥威一直在现场指挥着,他告诉记者,按照滨海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要求,要为隔离人员提供营养均衡的饮食。在统一配置的基础上,如果隔离人员提出特殊要求,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酒店也将尽可能满足。“比如隔离人员中有孩子,不能吃辣的,要求我们另外做什么菜,我们都尽量提供。”

一视同仁满足日常必需个性化需求

在回到生活区时,寨上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师王乃玲给记者一行的鞋底进行消毒,并叮嘱我们用医用手消毒液洗手,洗手过程中,由于没有完全采用七步洗手法,医护人员当即要求我们重洗。

王乃玲向记者介绍,隔离点的医护人员要负责做好与接驳转运人员的对接;对隔离人员进行每日2次体温检测和健康状况询问;保障隔离人员就医需求;对不适宜集中医学观察隔离人员进行评估和报告;发放《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做好隔离人员信息采集、汇总和上报;对可疑症状人员联系120转运就诊并跟踪管理;对入境来津短期商务人员进行采样;开展隔离人员提醒劝诫、健康告知和自我管理、日常消毒、个人防护等防控指导;收集处置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垃圾,协助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开展隔离人员心理疏导等工作。

1585467128657008072.jpg

隔离人员存在多种个性化需求,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秉承“友谊、友好、友善”的原则,医护人员尽量协助为他们提供生活、学习、工作必需品。“比如有些孩子需要上网课,我们需要帮他们把书、本、笔、电脑等带给他们。他们在网上买的时令鲜果等个性化等生活必需品,我们从社区工作人员那里拿到后,再转交给他们。”

有时候,医护人员还要为隔离人员调解纠纷。“我们隔离点有一对夫妻各自带一个孩子住在相邻房间,起了争执,我们进行劝解,还帮他们调了房间,分别安排在走廊的一头一尾,让他们可以冷静冷静。”

据了解,寨上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这个隔离点共安排了23位医护人员,每1名医生、2名护士为一班,在隔离点轮流值班,24小时驻守。“隔离点刚启用时,最晚凌晨2点多下班,第二天上午6点又开始工作,全体医护人员都尽忠职守,比如中心的副主任护师王彩霞已50岁,吃缓解心脏病的药也依然坚守。”刘红梅介绍说。

进入生活区时,记者一行搭乘电梯,离开生活区下楼时,为避免交叉感染,刘红梅带记者一行从楼梯步行而下。在隔离点门口的保安门岗亭里,寨上街平阳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郭静在这里轮班。他们负责帮助隔离人员进行采买,接收快递并交到医护人员手中,再由医护人员转交给隔离人员。“我们非常理解隔离人员。”她说,比如孩子太小,家长想给孩子买些食品,在征求医护人员的专业建议后,我们会帮助隔离人员给孩子买封装的食品。

据区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海新区的集中隔离点主要为前期复工复产人员、湖北返津,以及最近境外入境等人员提供服务。“对于所有隔离人员,我们都一视同仁。”目前新区共投用20余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对不同来源人群进行风险等级评估,分别就入境人员、密接者、湖北来津返津人员、入境短期商务人员、从事接驳工作任务的工作人员按照分类施策的管理原则,进行分类管理。各集中隔离点严格按照工作规范要求,实施单间隔离、消毒与个人防护、隔离人员管理和医学观察工作,防止出现隔离点人员交叉感染和疫情传播。同时对隔离人员周到细致地做好隔离政策宣讲和生活服务保障,及时了解并协调解决可能遇到的困难,在服务中体现关怀关爱。为加强全区集中隔离点管理工作,目前滨海新区已成立集中隔离点工作组和各隔离点工作专班,建立临时党支部,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标准,做好对隔离人员的服务和管理。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