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战疫记 | 有问题找“张姐” 她是商户的贴心人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3-28 20:09


津滨网讯(记者 李婷婷 报道 贾成龙 摄影) “疫情防控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安全,责任重大,防控工作必须落实到位、细之又细。”3月28日上午,大港街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张秀梅一边匆匆赶往包片社区,一边对记者说。自从疫情防控开始以来,她开启了家、社区、办公室三点一线的生活方式,社区的每一个地方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春晖里社区管辖范围内有4个自然小区,总户数1700余户,总人数4500多人,分布区域大,卡口相对较多,给值勤人员分配带来了难题。作为包片干部,张秀梅经过实地考察,向春晖里居委会建议,在不耽误科室和居委会日常工作的前提下,在卡口值勤完毕后,由她带领本科室人员到社区内进行巡逻、拉着移动音箱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社区出入口悬挂宣传布标、在单元门口张贴疫情防控通知,为进一步掌握居民情况,减少人员流动,她主动协调广告公司帮助借来塑封机,巡逻回来后在居委会制作“社区出入证”,有效地缓解了社区居委会工作的压力。

公共服务办公室主要负责低保户、低收入家庭、特困供养人员、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的保障工作,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都是张秀梅最为关注的事情。港明里社区低保户朱金涛患有脑梗等慢性疾病,近期因身体不适被送到医院。张秀梅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询问情况了解病情,等朱金涛转危为安后才离开医院,到家已是深夜了。重阳里社区特困供养人员韩沛芝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肠梗阻,医院建议住院治疗,给本来经济就不富裕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了解到情况后,张秀梅和重阳里居委会书记李学智多次到韩沛芝家入户走访,帮她稳定情绪,为她讲解相关的救助政策。老人最终同意入院接收治疗。

为落实滨海新区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缓办简办白事的具体要求,张秀梅通过微信工作群合理安排,要求各社区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和引导,督促事主白事从简。2月23日,晨晖里社区一位老人因病去世,家属准备在社区里搭建灵棚,张秀梅了解情况后,带领科室工作人员,和晨晖里社区居委会书记李德顺一起来到现场,做好安抚工作,讲解有关政策文件和相关要求,争取一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同时,还安排专人送上口罩和消毒药品,并指导其做好卫生保洁和消杀工作。

春晖里社区位于滨海新区老城区,人口密集、小商铺集中。近期,复工复产工作在辖区有序铺开。根据滨海新区相关政策要求,商铺复工需要扫描二维码下载相关表格和材料、准备必要防护物资、填报复工备案表等,对于一些上了年纪、文化程度不高的店主来说,复工开业犹如一场“大考”。张秀梅和春晖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每家每户询问情况、讲解政策、帮填表格、指导防控。为了使大家全面了解政策,尽快开展复工复产,社区管辖的商铺她不知道已经走了多少遍,各种各样的问题,她总是耐心解答。商户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张姐”,而她总是说:“有问题找张姐。”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