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滨海 | 食客到来 馆子开启“春苏模式”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3-27 16:54

津滨网讯(记者 张玮 摄影报道)遍布滨海新区街头巷尾的饭店、饭馆,飘散着海河下游天津滨海新区这座城市的特有烟火气,天南海北、融贯中西的餐饮文化、风俗最终凝聚在那一方小小的食所。馆子里不止有亲情、友情、商情,更有说不尽、道不完的回忆和美好。春暖花开,一度关门谢客的饭店、饭馆,眼下开启“春苏模式”。连日来,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相继走访新区餐饮行业,去品味那一个个带着烟火气的春天“味道”。

探访:“上班族”来了!

3月26日中午,迎着绵绵的春雨,记者来到新区河南路附近的“望海湾饺子馆”就餐,在店门口通过“津门战疫”扫码后,服务员为记者进行了体温检测,店内配有供食客免费使用的免洗洗手液,消毒清洁后,记者点了一份该店的特色“鲜虾肉”水饺,个儿大皮儿薄,20多元一份,一个人吃绰绰有余。200平方米左右的饺子馆已经被店家重新布置,单独摆放的桌椅足以保证食客单独进店就餐间隔在1.5米。历时30多分钟,记者在店内吃饭、稍作休息,感觉很安心。

正值中午时分,记者看到进入该店就餐的食客虽然只有几位,但餐厅服务员没有一个闲着。店家告诉记者,恢复营业后,餐厅主打的特色三鲜虾肉、鲅鱼、墨鱼馅水饺依旧很受欢迎。

不过,疫情防控期间,店内营业时间比以前缩短了几个小时,服务员的数量也减少了。这些天基本以外卖订单为主,平均每天外卖流水在1500元左右,“虽然才基本接近赢利点,但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因为春天已经来了!”该店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说。

店家坦言,疫情对餐饮业可以说是“致命打击”,但他觉得“寒冬”已经过去,坚持就是胜利!店家称,最近几天逐渐恢复“堂食”后,进店消费的食客明显增多了,特别是附近的“上班族”复工后把饺子馆当成了临时“食堂”,生意也在逐渐好转中。

心声:店家期盼恢复正常营业

“咱家东北菜”是生态城第三社区规模较大的一家餐厅,上下两层楼的餐厅,只有一层恢复营业。3月14日复工后餐厅将一楼重新布置,摆放了9张桌子,店内消毒用品齐全,消费者均要经过“津门战疫”扫码、测温后才能进店堂食。

店主张晓庆告诉记者,她在生态城做餐饮生意四年多了,生意一直很好。店里原来有十三四个外地来津务工的服务员,“这家店年租金30余万元,以前生意最好的时候每天的营业额在8000元以上,去年我刚在海博馆附近开了新店,并且对这家老店重新装修,原本想春节后开张,因为疫情影响损失很大。”

开业这十多天,“咱家东北菜”每天的营业额在500元左右,外卖也就十几单,量不大。现在的收入“不够付员工工资”,张晓庆有些苦涩。不过她觉得疫情非常时期,大家还应该坚持下去,现在开业也能让更多居民和店里的员工看到“希望”。最近这两天该餐厅开始恢复堂食,为了让生意好起来,餐厅服务员们专门更改了菜单,增加了物美价廉的家常菜和适合上班族的盒饭、盖饭。张晓庆告诉记者,最近店里打电话订餐的老客户也多了起来,她只盼着餐厅二楼逐渐恢复正常营业,生意一定会好转的。

防范:新区餐饮开启“春苏模式”  防疫不放松

伴随着复工复产步伐加快,生活秩序渐趋正常,带动餐饮需求日趋旺盛。连续三天,记者走访了生态城、新村街、杭州道街、大沽街,发现新区多家饭店、饭馆已复工开业。而疫情之下,各餐饮网点从服务人员、店内安全卫生、货源采购、经营方式等多方面,均增加了安全消毒清洁等多个工作环节。

据介绍,为进一步引导餐饮企业开复工,新区商务委、滨海新区烹饪协会等主要负责人员成立调研组,陆续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店家疫情防控期间经营状况,并指导饮店做好开复工后的卫生健康工作。其中,“望海湾饺子馆”就是接受防疫指导的餐饮网点之一。

滨海新区烹饪协会会长王恩来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的同时,餐厅的消毒和从业人员的健康问题更需要格外重视,不能有任何疏忽和麻痹。要从“入口到入心”不断加强从业人员的管理,企业每天要落实专人负责晨检制度,对服务人员开展健康检查、体温测量,并做好相应的记录。

根据规范,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胸闷、乏力等症状的人员要立即停止上岗,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上报。另外,在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目前新区已经复工的餐饮企业每天都要对餐厅操作间、库房、人流和物流通道等区域进行全面的清洗和消毒;加强原辅食材的采购管理,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及进货查验,禁止采购未经检疫检验的畜禽肉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采购生鲜类食材要求新鲜;合理储存食品,避免食物发生污染及交叉污染、消毒时发生污染等情况,保障食客吃得放心、安心。

建言:要主动出击 不要只是等待

王恩来告诉记者,餐饮企业复工是恢复正常社会生活秩序的重要环节。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滨海新区仍有一部分大中型餐饮业面临无法复工的困境,主要受进店消费人数较少所困扰,而仅靠外卖订单很难维持大型餐饮业的正常经营,因此仍有一部分餐饮业主在观望和等待,待疫情过后恢复开业。

而对于小型餐饮业来说,从开始的仅能提供少量的外卖服务到如今的多数饭店可提供间隔就餐的堂食服务,则让经营业主看到了曙光。

针对企业发展现状,王恩来说,对于餐饮企业而言,外部救援更多的是应急性的,要想在这场与疫情搏斗的战役中存活下来,更需要的是餐饮业的自救,应该多方面开辟外卖业务、突破传统经营模式进行售卖,解决库存等问题。

餐饮企业更应该把疫情当成“警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改变过去旧的经营思路和模式,从健康餐桌做起,以健康餐饮来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信赖,这样才能更快地走出困境,得到发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