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滨海|金街上听“春之声”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3-26 21:44

津滨网讯(记者 张智 摄影报道)新区最大的商业街——解放路商业街,短短的一条小街市,店铺林立,商家云集,成为滨海新区这座海滨城市的商业核心与地标,留下了滨海人的无数美好回忆,“金街”名副其实。

然而,受到疫情影响,春节前后,商家关门谢客,市民居家躲避疫情,让解放路商业街一时远离往日的喧嚣,街市变得静寂异常。

1585135774747056214.jpg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温暖的春天到来,特别是3月中旬以来,商家陆续营业,市民再度走出家门,解放路商业街也渐渐复现活力。

3月24日,迎着暖暖的春意,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再次踏上“金街”,感受那些春天的故事。

金街里是满满回忆

老家在河北任丘的姚先生,在滨海新区工作生活12个年头,已在这里定居。3月24日是妻子复工后上班的第一天,他亲自护送妻子上班。因妻子的办公地点就在外滩附近,回来时,他决定独自到金街走一走,逛一逛。

对于他来说,这条街,有着无数回忆。2008年前后,正值滨海新区大开发的高潮期,他带着满满的憧憬,独自来闯大滨海,成为一名创业者。直到一年后,他站稳了脚根儿,才得以与妻儿在滨海新区有了第一次团聚。那是2009年的一个春天,他和妻子、女儿逛外滩乘坐海河游船后,第一次来“金街”。汹涌的人潮、摩登的时代,他和全家在“大榕树”下以及铜牛雕塑前留下了一张少有的全家福。记得那时,他在金元宝商厦给家人买了两件上衣。此后,全家在滨海新区定居,阖家团聚,每年中秋或春节,他都会和家人来逛“金街”,或看看街景,或消费购物,或全家聚餐。但今年春节是个例外,疫情到来,他年后只有一次路过“金街”附近,静寂的街市让他内心满是惆怅,他希望“金街”能尽快恢复往日的喧闹与繁华。

24日上午10点,记者在解放路与和平路路口附近见到姚先生时,他正跟保安师傅攀谈。春光里,商场店铺门前客人多了起来,广场间,是成群结对的游客。尽管戴着口罩,但记者依然能够感受到他满心的愉悦。

我和食客有个约会,从冬天到春天

在解放路西头,毗邻滨海购物广场,有一家“正新鸡排”,老板吕先生在此经营已有六个年头。记者上午在他的店铺前小伫,他正忙着备料。来自安徽与山东河南交界地带的吕先生已年过半百,小食铺不仅是他全家的希望,也雇佣着六名女工。刚开业时最红火,那时从早到晚,食客排着队购买,总是忙个不停。

今年春节,疫情让生意停摆。“不到10平方米,一年房租就是20多万元,一个多月没生意,压力很大。”吕先生说,虽然没有食客,但很多老顾客还是不停来电话询问。“就为这些顾客我也不能关门!”他告诉记者,其实,他的店铺一直没有关张过,就是要等老顾客,让他们找到这熟悉的老味道。其间,一等就是近两个月,偶尔也会有顾客点些外卖。好景终于从3月开始悄然重现。

在现场,尽管食物还在制作,但门口已经有数位食客在等待。“老吕家做的味道特别,我一直爱吃。”一位中年女士说。人多了,生意也就有了希望。“现在一天已经能够保本经营了,会好起来。”说着,老吕满脸的喜悦,那喜悦已经融入了春光,成为了春景。

一条街,满眼是春色

1585135863111045422.jpg

很快,时间已是中午时分,记者注意到,各大商场也陆续开张纳客。

扫码、测温、排队入场、1.5米间隔,成为各大商场、店铺的新风尚,消费者也都主动配合,让春光里的“金街”多了祥和,多了温暖……记者看到,目前解放路商业街商圈内的金元宝商厦、金元宝东方广场、中原百货、滨海购物广场、大洋百货等大型商场已悉数恢复营业,客流平稳。

金元宝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从3月19日恢复营业以来,金元宝商厦、金元宝东方广场、金元宝爱来无忧数码电器广场各品类销售情况都在逐步回暖,其中家电类、珠宝类销售数据喜人。金元宝爱来无忧数码电器广场的销售情况已经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在家装市场和婚庆市场的带动下,往年3月份会迎来一波大家电销售高峰。但今年受疫情影响,这个高峰还没有到来。不过厨房家电、数码产品以及智能家居产品销售却逆势上升,成为销售主力。”该负责人分析,疫情之下人们的需求产生了变化,“宅生活”激活了“宅消费”。

珠宝品类的销售也迎来利好,销售恢复明显,“随着金价下降,作为投资品的金条销售量增多;海外疫情发展,代购受到影响,因此手表的销量也有所上升。”

记者看到,穿着类商品季节性强,为了满足顾客的购物需求,卖场内服装、鞋品等各品牌已经全部完成上新,主打应季春装,有些品牌还推出了夏装,卖场内一片“春意盎然”。

记者从解放路商业街属地新村街道也得到一组数据,该街辖区大型商厦中共包含个体共计1085家,截至24日已复工799家,复工率已接近74%。

在一个临街橱窗前,营业员正在为模特更换应季的春装。橱窗里清爽靓丽的造型仿佛在提醒着人们,不知不觉中,这条商业街又迎来了春天。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