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改变观影模式,网络电影的春天真要来了吗?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3-25 15:27

1585117331827074399.jpg

津滨网讯(记者 王淞)眼看着影院复工在即,可这几天网络电影又一次抢了风头。

上周末,由大鹏、柳岩主演的喜剧电影《大赢家》撤出院线上映,登陆字节跳动旗下各平台免费放映,本以为是一招“避险”的无奈之举,却很快凭借不错的口碑赢得广泛关注。

这两天,动画电影《星游记之风暴法米拉2》刚刚宣布在本周六登陆爱奇艺,就成为了网友热议的焦点,短时间内预约人次已突破30万,登上近期网络预约人次首位。

回想过去一段《囧妈》和《肥龙过江》网络上映后遭遇的一系列口诛笔伐,网络电影似乎突然迎来了春天。

事实上,进入2020年网络电影就表现出了喜人的成绩。拿今年2月至今上线的几部影片来看,包括《巨鳄岛》《法医宋慈》等在内的7部电影票房分账突破千万,而结合前三个月的数据,2020年至今已有20部网络电影票房达到千万级别。这其中,还不包括免费播映的《囧妈》和《大赢家》,以及“单片付费”却并未公开票房分账数字的《肥龙过江》。

那么,过去的网络电影是个什么状况呢?要知道,2019年全年票房突破千万的也只有40部。

或许,这样的现象是受到影院闭店影响所致,但不能否认,网络电影的确比以往赢得了更多的关注。之前,它们悄悄地来了,又悄悄地去了,仿佛并不曾存在过,而这几个月网络电影却不断引发话题。拿上周五上线的《大赢家》来说,几天来在豆瓣评价人数已超过7万,妥妥的院线电影待遇。

对此,优酷网络电影中心总经理芦洋给出了较为乐观的看法,认为“从客观上,观众的热情大大提高”,而积极的反馈“也增加了行业对网络电影的信心”。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虽然引发了无数话题,但在口碑方面,网络电影如今还面临着非常尴尬的局面。

三部院线转网的影片,《囧妈》如今在豆瓣评分6分,《肥龙过江》4.7分,《大赢家》6.8分。翻看评论不难发现,超过及格线的《囧妈》和《大赢家》,很多网友对它们的好感是建立在“免费播映”基础之上的。

那么其它纯正血统的网络生态电影呢?拿2月上线票房过千万的几部举例,《巨鳄岛》2.8分,《法医宋慈》5.8分,《狄仁杰之深海龙宫》3.4分,《少林寺十八罗汉》6.1分,《东海人鱼传》3.7分,《摸金祖师》2.9分,《八百彪兵奔北坡》4.8分,成绩惨不忍睹。

回顾网络电影的发展历程,时间线大致要追溯到本世纪初,从最早的微电影到网大,再到如今的网络电影,相比较而言,如今火爆的网剧、网综都只能算是后起之秀。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发展,网络电影却被远远甩在了身后。

究其原因,制作《大蛇》的淘梦影业CEO阴超的观点很具参考价值,他认为“网络电影只是网络娱乐中的小弟弟”,之所以发展举步维艰是由于“电影的综合艺术属性较高,创作难度较大这样的先天因素影响”。

当然,不能忽视的还有业内外广泛存在的“鄙视链”,从全球顶尖电影人到普通观众,从网络电影诞生之初就将其视作“异类”,三大电影节、奥斯卡、金球奖上一系列的博弈过程就是最好的证明。

同时,当下网络电影票房收入不可逾越的天花板也是一大问题。对于院线电影来说,千万票房的分成不过是杯水车薪,如果网络电影票房分账无法跨过亿元或十亿元门坎,那么任何一部所谓的“大片”都不会将网络平台作为自己的首选。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