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法师3》回归难续情怀 季播剧保质保量为何这么难?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3-24 23:19


津滨网讯(记者 王晶)2015年,韩东君、金晨、张若昀、陈瑶主演的《无心法师》凭借强情节和高质量的视觉效果,成为当时网剧市场中的现象级作品,也帮助捧红了韩东君、金晨等青年演员。不过,两年后《无心法师2》回归口碑暴跌,观众曾经一度担心是否还能有第三季。日前,《无心法师3》正式回归,故事的背景也被拉到了唐朝。《无心法师》前两季都是民国背景,让悬疑剧与军阀混战的特定历史背景相结合,戏剧性大大增强,第三季除了叙事回归单元剧,并对原版小说进行重新创作外,唐朝故事显然不能让观众买账,虽然还是熟悉的鬼怪与探案,但却被网友吐槽为“低配《聊斋》”。网剧本来就有季播的属性,但从目前的网剧“剧N代”来看,品质如一的IP依然凤毛麟角。

人物关系错位 观众难以适应

不同于前面两部《无心法师》,《无心法师3》中,韩东君扮演的无心回到唐朝,和一人分饰青鸾、玄鹄二角的陈瑶相遇,而剧本脱离了作家尼罗的同名作品后,虽然可以看到编剧想要制造快节奏、密集案件的高能模式,但“玄幻+惊悚+爱情+搞笑”的传统配方,却很难满足当下网剧观众越来越高的口味。青春偶像风格的网剧最吸粉的元素就是所谓“CP感”,而《无心法师2》金晨缺席导致人物连贯性消失,已经让“法师”流失了大量粉丝,第三季制作方让陈瑶饰演的岳绮罗成为了女主角,从第一季的反派配角到第三季的第一女主,巨大的反差和全新情侣档让第三季很难再“收割情怀”。对于连续性较强的作品来说,“原班人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人物塑造过满 发挥空间有限

欧美剧通常采取季播形式,如果剧集收视表现良好,就可以获得整季预定,而一直受到观众热爱的电视剧,甚至可以延绵不断地播出十几年。而对于主演来说,角色的人气往往能够成为演员是否继续获得工作合约的原因,受欢迎的“死而复生”,不受欢迎的“意外死亡”更是屡见不鲜。但亚洲生产的电视剧往往是首部火爆之后,才有可能开发制作第二部,在剧集正式拍摄之前,所有人物的前世今生以及故事线基本已经尘埃落定。《无心法师3》的故事其实是第一、二季的唐朝前传,但由于原著创作之初并没有打造唐代前传的打算,所以在前两季中,人物的成长脉络、可用的桥段基本被挖掘殆尽。也正是因为早期没有系列剧的布局,《无心法师3》的强行加戏就让人物发展有些生硬,虽然勉强能够逻辑自洽,但总是略有颗粒感。

早布局为何这么难?准季播不应长久缺席

季播剧的概念在国产剧中其实并不是新鲜名词,但此前市场上出现的季播连续剧,其实大多是“伪季播”,比如《大唐荣耀1》《大唐荣耀2》《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和《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余罪1》《余罪2》《长安十二时辰》等,其实都是一次拍摄成型,却在售卖阶段,或者平台播出阶段被切分成两季。而真正实现季播的,《爱情公寓》《欢乐颂》系列算是近年来的真季播剧,古装历史剧《大秦帝国》也是延绵多年的经典IP。

对于季播剧来说,每季之间的强关联是观众能够持续跟随的关键,但国产剧市场,受前几年资本大举入侵的影响,如果一部剧首季热播了,该剧演员的片酬往往也会相应的水涨船高,市场经济的指挥棒下,“原班人马”往往就成了不可能的任务。除了角色的连续性,国产剧讲故事的风格往往更追求圆满,为了在一部电视剧中完整地呈现人物的成长过程,叙事和情节、大结局在剧本创作之初已经修订完毕,同时由于采取集中播放的形式,到了播出阶段,剧方已经无法对主干剧情和人物“大刀阔斧”。

虽然播出形式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创作方式,但季播剧是否能够提早布局,适当留白?与韩国编剧中心制、美国制作中心制的创作形式不同,国产剧更多采用的其实是演员中心制,演员现场改剧本的话题早就是老生常谈。但决定一部剧能走多远,最核心的驱动力还是一剧之本,如果编剧能在创作中拥有更大话语权,并通过合同的方式保证主干角色不会中途掉队,那么好的季播剧就可能不再会是拆一为二或中途变脸。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