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化墨绘丹青 这位美术教师用手中的画笔助抗疫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阳   2020-03-24 23:01

   

1585055982955006557.jpg

津滨网讯(记者 刘荣君)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去前线支援,但是,滨海新区大港油田一中美术教师梅程程,希望利用自己手中的画笔,在后方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向所有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解放军战士、防护服制作者、环卫工人等工作人员致敬。

2月初,当看到学校工作群里动员大家积极提供抗击疫情的宣传材料时,她马上行动起来,结合美术教学特点,决定用微课、宣传画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学生宣传防疫知识。

她创作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全民战疫》三张海报,通过德育课堂、微课引导学生们从自身做起,和家人一起学习防疫知识,做好防疫措施,争当抗“疫”小战士。

立足学科,线上教学丹青助力

版画,是大港油田一中美术学科的教学特色。“停课不停学”期间,梅程程将版画教学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开始了微课制作。制作了八年级《漏版版画》一课,利用微课讲解了整个漏版版画的制作过程;结合美术教材,她又选择了七年级《招贴画》一课,制作了一节《水印招贴画》的微课。

经过线上学习,她提议学生们把制作好的抗击疫情的招贴画,贴到小区的宣传栏,为抗疫宣传贡献一份力量。

1585055526879020827.jpg

针对有的学生特别想制作、又临时买不到木刻相关材料的情况,她就先把自己的工具材料准备好,在家提前消毒,再问清学生的家庭地址,然后一一给学生们送到所住小区门口。

1585055580410082123.jpg

有了两节微课的制作经验,梅程程也建立起了信心,现在正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内容进行第三节微课《木刻版画》的后期编辑中,让学生们参与其中,不仅发扬大港油田一中的版画特色,更能够在抗击疫情主题版画制作中,激发学生们的爱国情怀。

1585055588535068404.jpg

       丹青浸润,心理导航陪伴成长


梅程程还是大港油田一中心理沙盘游戏的助教老师,在学校成立心理工作室之初,就加入了辅导团队的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她格外注重学生们的身心变化,并及时进行心理健康疏导。她还画了两张抗击疫情心理篇的手抄报。《抗击疫情·心理篇一》让学生们正确认识并接纳疫情给生活带来的改变,教会他们如何更好地与焦虑紧张情绪相处;《抗击疫情·心理篇二》介绍了如何更好地改变思维策略,平稳地渡过疫情阶段。

1585055599244031980.jpg

按照计划,梅程程要创作五篇心理导航的手抄报,分别从如何接纳改变、如何更好地与焦虑情绪相处、如何改变思维策略和行动策略、如何帮助亲人朋友安稳地渡过疫情等方面来宣传,让学生们从身体防护到对自己的心理呵护有一个全新的认识,更加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

现在,手抄报的创作已经进行到了第三篇,她还在继续关注、继续创作,她想告诉学生们,在艰难的日子里,老师与你同行。(文中图片均由校方提供)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