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新区现有三家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3-24 13:14

津滨网讯(记者陈西艳)记者从滨海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区疾控中心”)获悉,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为切实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区疾控中心提醒:做好新冠肺炎防护的同时也要做好结核病的防控工作。

image.png

据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方式喷出的带菌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肺结核并未离我们远去,随着诊断水平的提高,滨海新区近5年发现肺结核患者数逐年增多,且男性多于女性,中学以及大学年龄段15-24岁占发病人数18%,青壮年25-34岁年龄组发病人数最多,占发病人数25%,肺结核是严重危害劳动力的慢性传染病。如果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到辖区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滨海新区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有三家,分别是塘沽传染病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原汉沽医院)以及大港医院,去定点医院诊疗肺结核可享正规的诊疗流程,优惠的国家政策,详情请咨询滨海新区疾控机构。

区疾控大港分中心电话 022-25983853,汉沽分中心电话 022-25693957。

定点医院:大港医院咨询电话 022-63210230,汉沽医院咨询电话 022-67127856,塘沽传染病院咨询电话 022-66581230

image.png

image.png


那么,肺结核是否有固定潜伏期,什么情况下需要及时就诊?

据了解,传染病大多数都有在体内的潜伏期,比如新冠肺炎的潜伏期目前来说定义为14天以内,但对于肺结核来说没有固定的潜伏期,发病与否取决于入侵体内结核杆菌的毒力、数量,以及自身的免疫状况有关,一些抵抗力低的人群或处于聚集的场所人群易发病,如学生人群、糖尿病人群、外来务工人群、艾滋病人群、羁押人员等。

肺结核之所以很难控制是因为很多人发病症状不严重,对自己身体状况的忽视而很少人去就诊。假如咳嗽咳痰超过2周应怀疑自己患有肺结核,除此之外肺结核常见症状还有午后低烧、咯血、乏力、夜间盗汗、胸痛、食欲不振等。

image.png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接种了卡介苗,是否就可预防肺结核?该负责人介绍道,新生儿接种的卡介苗不可否认对结核病的预防起到很重要作用,但是对肺结核来说是不能预防的,它只能预防儿童结核性脑膜炎和粟粒性肺结核(血行播散性肺结核)。

那么,肺结核病人该如何治疗?据了解,肺结核病人的治疗主要是居家服药治疗,无强制隔离要求,但接触其他人时也应佩戴口罩。在定点医院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此外治疗肺结核疗程较长,一般至少半年以上,一旦中途停止服药很容易产生耐药,耐药结核病患者治愈率很低。

如何预防肺结核呢?由于对于目前还未研发出针对于肺结核的疫苗,因此预防方法主要是: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掩口鼻,勤洗手,多通风,强身健体,合理饮食。提升自己免疫力是目前最佳的预防手段。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