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也延期 影响的可不只是法国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20-03-23 15:21

津滨网讯(记者 王淞)在连续“观望”了两个多星期后,戛纳电影节官方终于发表声明,宣布原定于5月12日揭幕的第7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将面临延期或取消的局面。为此,组委会给出了多种方案,最乐观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的前提下推迟到6月或7月初,而最极端的情况则是直接取消。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院也发表声明称,奥斯卡正在评估当下形势对明年参赛片的影响,或将因此改变报名规则。

似乎,新冠肺炎疫情对电影世界的影响,已经不仅仅停留在2020年上半,甚至已经延续到了2021年。

01

在历史上,类似戛纳这样的世界顶级电影盛事有没有过停办的先例?

答案是肯定的。

52年前,也就是1968年的第2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当年5月10日,电影节如期开幕,但受“五月风暴”罢课、罢工运动的影响,法国其它地区都已经陷入停滞。很快,电影节就受到波及。5月13日,包括让-吕克·戈达尔、弗朗索瓦、特吕弗、克劳德·勒鲁什和路易·马勒等人在内的法国“新浪潮运动”电影创立者们就在公开场合表达了自己的立场——要求电影节立即停止。

起初,这样的建议并未得到官方的认可。但接下来几天,随着大量与会电影人的纷纷表态,组委会终于在5月20日做出了停办的决定。最终,在放映了28部参赛影片中的11部后,第2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式结束。那一年,组委会取消了竞赛单元的评选,没有颁发任何奖项。

同样,奥斯卡在历史上也有了几次延期的先例。最著名的就是1938年因洛杉矶大水灾的影响而推迟一周举办,最近的一次是2014年的第8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由于与索契冬奥会闭幕“撞车”,为保证收视率而延期一周。

但相比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些历史的过往都显得有些微不足道,在当下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环境下,电影节或颁奖礼的影响力早已跳出了地域限制。或许,此次戛纳和奥斯卡的举措对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的电影市场都会造成巨大的影响。

02

戛纳并不是第一个做出延期决定的电影节,此前,包括北京国际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塞萨洛尼基纪录片电影节在内的多个国际电影节(展)都宣布延期举行。但作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A类电影节之一,戛纳的延期却是第一个。

这一决定,将很可能打乱接下来全球整个年度的电影节安排——6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7月的洛迦诺国际电影节,乃至后续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和东京国际电影节。

不同于商业领域的市场运作,参加电影节对于一部艺术电影的市场规划会起到决定性作用。拿去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来说,获得最佳影片金棕榈奖的韩国电影《寄生虫》,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全球票房已经达到2.56亿美元。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在当下全球电影市场,电影节奖项的“广告作用”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所以说,戛纳和奥斯卡的获奖对《寄生虫》的票房起到了关键的助推作用。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影响有大有小、有先有后,戛纳电影节的延期或取消,很难完全改变一部影片定档的事实。同时,由于很多艺术片背后的制作团队、出品公司并不具备好莱坞大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无法像《速度与激情9》那样从容延期一年上映,在这样的情况下“顶着压力硬上”就成了很多影片不得已地选择。

那么,这样的选择对票房的影响也就不需要多说了。

拿电影节来说,北京、香港、戛纳三大电影节的延期,以及随后上海、威尼斯、东京、多伦多等电影节可能存在的类似举措,都无疑增加了2020年下半的压力,延期的和正常举办的势必会造成“撞车”。显然,片源、交易和赞助等方方面面都将面临资源被过度分配的严峻形势。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电影市场,当推迟的影片遇上了那些按计划上映的影片,在大盘承载力有限的情况下,谁能“吃饱”?或许,生存危机才是最需要应对的危局。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