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谨防“倒春寒”

稿源:人民网   编辑:刘阳   2020-02-25 22:23


这两天,天津两个“战场”纷纷传来好消息: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场上,2月22日18时至2月25日6时,天津全天新增确诊病例为“零”,累计91名患者治愈出院,占全部确诊患者近七成;复工复产的总体战场也传来捷报。

不少人在家里“宅”着,正憋得心慌。听到这些,恨不得马上脱掉冬衣、摘掉口罩,趁这大好的春光,把失去的正月“补回来”!这不,路上人多了、车密了,小区里遛弯、遛狗的人多了,商场里、餐厅前人们也开始扎堆。乐观情绪正在人群中“蔓延”。

别急!虽然已是初春,但是这时节要提防“倒春寒”——虽然最高气温已经摸到零上十几度,但是一场西北风就能把气温刮回零度线。同样,经过全市上下严防死守,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万一人群中有无症状感染者怎么办,谁敢保证密切接触者没有“漏网之鱼”。所以,正如身上的棉衣不能脱,口罩也不能轻易摘,脑子里疫情防控这根弦更不能松下来。

和某些群众的乐观情绪相反,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对当前疫情的判断是“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务必领会党中央精神,把握好疫情防控的节奏,把“两战”并重、“双胜双赢”体现在行动上!以疫情防控为前提,构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推进分类、分区、分级防控,有序复工复产。

虽然已然“春风拂面”,切不可掉以轻心。目前,各行各业正逐步复工复产,1600万人口的大城市,难以避免出现人员流动和聚集。外来人口返津,无论乘坐火车、长途汽车还是飞机,都处在密闭的环境中,无疑会加大病毒传播的风险。这期间存在疫情传播的潜在风险,给防控工作提出新挑战。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天津市领导对疫情防控形势判断十分清醒。从深入南开区居华里“入队”与社区工作者一道参加值班值勤,到蓟州区西北部山区暗访检查邻京村镇和进京通道疫情防控……率先垂范,带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眼下,远未到鸣金收兵的时候。最怕的就是沾沾自喜,轻言胜利。虽然治愈数在增长、患病数在下降,但人群对这种新病毒普遍是易感的。一旦疫情的“倒春寒”在麻痹大意、松劲心态下卷土重来,带给我们的,绝不是打几个喷嚏、得一次感冒。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之“新”,在于我们对它的认识还比较初步,综合多学科力量正在全力攻关。既然“倒春寒”可能要来,我们还是要把问题想得再重一些,把困难估计得再多一些。挺过“倒春寒”,才能更好地拥抱春天。

(作者系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王芸)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