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印发通知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稿源:津云   编辑:严玉霞   2020-02-25 21:58

2月25日,天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通知》。现全文转发《通知》内容: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现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 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对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提出七项重要要求,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有序复工复产明确八项重点任务,对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既有战略谋划、又有战术安排,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治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到“双战”并重 ,实现“双胜双赢”,确保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二、 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1. 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市防控指挥部将全市划分为高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低风险地区。各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防控指挥部要求,针对各自不同情况,采取差异化防控措施,并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动态调整,务必做到精准、高效。坚持防控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统筹使用好市、区两级机关下派干部和社区(村)防控工作人员,牢牢守住社区、企业“两点一线”、“两扇门”,加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力度,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织密基层防控网 ,筑牢防控第一线,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

2. 进一步提高诊疗救治水平。落实“四集中”要求,调集全市最高水平医护人员、医疗专家组成医疗团队和工作专班,坚持中西医结合,精心开展医学观察、病情分析、临床会诊、科研攻关等工作,一人一策、精准治疗,尽最大努力救治患者特别要加大对重症患者集中攻坚,进一步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研究制定关心关爱保护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措施,统筹安排轮休,加强心理疏导,落实工资待遇、临时性工作补助、卫生防疫津贴待遇,完善激励机制,帮助解除后顾之忧。扎实做好支援武汉和对口支援恩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3. 全力服务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要求,按照京津冀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要求,认真做好人员流动引导、交通通道防疫、物资储备供应、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会商、专业部门对接、信息共享互通、宣传舆论引导等工作。各区特别是沿北京周边的武清区、静海区、宝坻区、蓟州区,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做好各入京通道的筛查、检测、防疫等工作,坚决防止病毒携带者流入北京,切实把首都“护城河”的政治之责、工作之责、地缘之责落到实处。

4. 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增强依法防控意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入宣传解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广泛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积极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确诊人员、隔离人员和病人家属,在全社会营造共抗疫情的良好氛围。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和社会面整体防控,注意把握好度,尽量减小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及时化解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医疗秩序、隐瞒病情、妨害疫情管控等违法犯罪行为,并对部分违法案件和违法人员予以曝光。

三、 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1. 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各区要按照三类地区标准,严格实施差异化精准防控策略,充分用好全市统一的大数据信息平台,认真执行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导则》,积极推动企业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按照“一企三人两员”要求,向企业派驻帮扶组、疫情防控指导专员和服务专员,“一企一策”指导企业细化完善防疫防护、安全生产等各项措施,帮助企业查找风险隐患、堵塞漏洞,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2. 加大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加强宏观经济调度,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积极培育智能制造、医疗健康、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密切关注经济运行,统筹调度生产要素,多措并举促进经济回稳向好。精心谋划公共卫生服务等重点领域项目,积极争取重大专项投资。继续推进国企混改等重点任务,引入社会化资本,增强经济活力。积极发挥财政政策作用,优化金融服务,加强信贷支持,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3. 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抓好“菜篮子”、“米袋子”,保障主副食品供应。加大生活必需品货源组织调运储备力度,加强产销对接,确保供应充足。密切关注疫情对市场供求的影响,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全力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保持疫情期间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有序推动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恢复营业。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安排照顾好患者特别是有亲人罹难家庭的基本生活,统筹做好其他疾病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四、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坚持问题导向,工作深入深入再深入、力量下沉下沉再下沉、措施落实落实再落实,确保防控和发展两条战线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注重在斗争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失职渎职的严肃问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