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疫”线担当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2-14 19:40

津滨网讯(记者 杜红梅 通讯员 吉敦峰 张月 摄影报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4日0时,随着天津市启动应对新冠肺炎应急预案一级响应,滨海新区公安局板厂路派出所按照统一部署立即吹响战“疫”集结号,迅速调整勤务模式,紧急召回所有民警辅警,投入到紧张的防疫阻击战中。在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旗帜下,板厂路派出所全体参战人员不畏艰辛,不惧风险,在基层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屏障。

84265_550x5000

战“疫”打响   他们纷纷冲上一线

疫情公告发布后,板厂路派出所立即行动,逐级逐个通知到人,确保全体人员处于备战状态,随时可以应召返岗。全体民警克服困难,准时返回单位。“疫情防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明确遏制疫情蔓延的工作压倒一切。”所长于智义召开动员会,全警情绪高涨,纷纷主动“请战”。民警李炎老家在山西,本来想利用年假好好陪陪家人,结果疫情的消息传来,他不等所里通知,就把妻子和3岁的儿子留在老家,连夜驱车赶回单位,并且主动申请加班:“家里就我自己,我也不回去了,有什么活儿告诉我就好。”

防疫一线工作的重点,就是对高风险重点人的摸排隔离,以及对社区的封闭式管理。逐个排查外地来津重点人员,配合街道检测出入居民体温,核实出租屋住户情况,维持小区封闭期间的正常秩序……为了把社区工作完成好,社区民警全员停休进社区,按照战时工作标准连续奋战。民警胡珺是双警家庭,家中又有2岁的儿子需要人照顾,所领导安排她弹性工作,可以腾出点儿时间兼顾孩子,可她委婉地拒绝了。她坦诚地说:“现在这个时候,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我也不能例外。”于是,这个不甚高大的身影,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曙光里社区的门口开展防疫工作,温柔细致,满心赤诚。

84266_550x5000

严防死守  筑牢居民“防疫墙”

维护社会面稳定,当好百姓守护神,是派出所的日常工作职责之一。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办案民警多方取经,利用各种渠道补习培训,快速掌握涉及疫情的各类案事件处置方法,确保面对紧急情况时临危不乱,依法依规妥当处置。

日前,板厂路派出所辖区居民朱某因佩戴口罩问题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并用电动车冲撞工作人员。接到报案后,办案民警黄昊等人迅速出警处置,及时固定证据,推动办案流程迅速运转,仅6个小时便将违法人员朱某行政拘留,给正在防疫一线艰苦奋战的工作人员提供一个坚强的后盾。

在板厂路派出所辖区界内的津港高速,是辖区与外界互通往来的重要通道。既要严格管控阻断传染源,又要保障城市“供血”正常运转,能否将高速路口的排查工作高质量完成,将直接影响到战“疫”的胜负。所里平均年龄53岁的巡逻防控队,用自己的实际心动迎接考验。“板厂路派出所的巡逻防控队平均年龄53岁,虽然体力跟不上年轻人,但老党员的觉悟真的是没的说。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坚守着卡口,更坚守着初心,让人打心眼里佩服。”派出所一位年轻民警由衷地夸赞道。59岁的老民警俎惠明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本该是“享清福”的年纪,却坚持申请要和大家奋战在防疫一线。漫天大雪中,俎惠明在卡口执行勤务,不仅防控工作一丝不苟,对待群众也是耐心周到,丝毫不受天气影响。

暖心后援  警民齐心共克时艰

半个多月来,民警忙碌的身影,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大家不约而同地组成了一个无形的“暖心后援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坚守在防疫一线的民警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力量和温暖。

在社区值勤的民警,总能收到群众送来的热水、面包,民警心中温暖,却不得不一边感激一边劝离外出的群众:“赶紧回家,没事少外出。”曾经的当事人,抱着两包口罩走进接警大厅,把东西放在前台,扭头就跑;药店的工作人员给民警送来红外线体温计,一边交给民警一边叮嘱:“你们一定要保重身体!”一家停工企业,悄悄送来一车泡面,在户籍大厅把箱子码得整整齐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民警被群众的善意感动着,群众被民警温柔地保护着。非常时期,警民一家亲,警民鱼水情的画面悄无声息地在现实生活中上演。

“‘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是一面旗帜,板厂路派出所全体民警和辅警将与辖区居民一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所长于智义说,虽然连日来大家坚守在防疫岗位上比较辛苦,但是有了百姓的支持和关心,他们就有源源不断的动力,继续冲锋向前。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