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 现场就是战场 滨海新区急救分中心冲锋在前抗击疫情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20-02-14 17:48

津滨网讯(记者 陈西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全体医务工作者是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区急救分中心作为滨海新区卫生健康系统的一名新兵,面对疫情,充分展现了急救人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分中心职工纷纷请战

区急救分中心作为承接滨海新区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和发热患者转运任务的重要机构,自疫情发生以来,迅速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切实落实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分中心临时党支部不断接到请战书,职工纷纷请缨出战,要到最前线去执行特殊转运任务。“我自愿请战,投入到这场战役中去,不惧危险,不问得失!”“愿用自身浅学,受命于疫情之时,救人于危难之间”“时刻待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疫情不去,人员不退”……这一份份请战书,书写了急救人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急救人的初心与使命。

设置专用急救站点

分中心制定下发《滨海新区急救分中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处置应急预案》,对急救一线工作人员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处置培训;设置专用急救站点,配备负压救护车和专用急救设备;安排专用急救单元组24小时轮班,执行新冠肺炎确诊、疑似及高度怀疑病例转运任务,听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全力配合区域内特殊转运任务,不执行其他院前急救任务。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区急救分中心全员取消春节休假,自除夕开始全体人员到岗待命。临时党支部书记、筹备组组长李军同志坚持7×24小时在岗值班。

做最美逆行者

1月24日上午,分中心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指令,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第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需要转运至天津市海河医院。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命令后,分中心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要求带队执行第一次转运任务,李军同志明确表示:“我作为党员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我还是书记,必须做全体职工的表率,第1例确诊患者由我来带队运送。转运首例确诊患者存在感染的风险,我们没有经过实战检验,我先去可以积累一些经验,弥补工作中的漏洞,保障职工的健康和安全,确保完成好整个疫情防控期间的转运任务。”

在他的带领下,车辆科负责人魏硕、医生郭明伟、驾驶员张利等4名同志组成突击队,驾驶一辆负压急救车和一辆物资保障车共同执行运送任务。经过标准防护、接收患者、送达医院、人员及车辆消毒等全部环节,加上往返路途,用时4个多小时,他们全程穿戴着隔离防护用品,行动非常不便。转运完毕回到分中心后,他们脱下闷热的防护服,全身已经被汗水湿透。

疫情有时 坚守无期

在滨海新区急救分中心,这样的逆行者还有很多。该分中心的职工朱涛与张晨原本相约春节放假期间回老家举办订婚仪式,但是由于突然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两人商议后决定取消春节订婚的计划。朱涛作为急救医师主动报名参加分中心组建的专用急救组,全天候24小时在急救站点值守;张晨也是一名急救医师,分配在其他急救站点工作,也需要始终坚守岗位,满怀喜悦准备订婚的两个年轻人,就这样走到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虽然他们近在咫尺,却无法见面,但是他们互相支持,互相理解,互相鼓励,成为彼此最坚实的“后方”。

分中心根据新区疫情防控形势,决定在原有2个专用急救单元组的基础上,再增加1个专用急救单元组。消息发布后,医生、驾驶员纷纷报名请战。党员、急救医师张佳主动请缨进组,她怕年迈的父母担心,甚至没有将进组的决定告诉他们。践行崇高职业精神,挺身而出无私无畏。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冲在急救前线,这就是滨海新区急救分中心。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