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战“疫”】复工复产三问——滨海新区重点企业见闻

稿源:《小康》 ● 中国小康网   编辑:刘阳   2020-02-13 20:30

【编者按】新冠肺炎出现伊始,一直到刚刚过去的春节、元宵节,滨海新区有很多勇士一直坚守在抗疫、防疫的最前线。行动最有说服力。不放松不懈怠的决心和恒心,必须化为坚定有力的行动,化为疫情防控的实在成效。中国小康网天津频道与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滨海新区战‘疫’”栏目,聚焦奋战防控新冠肺炎前沿的新区人和他们的壮举。

滨海新区大凡是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领域的企业,已有数百家正在有序实现了复工复产。

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那么,复工复产安全吗?为什么复工复产?复工复产干了啥?带着这三问,今天记者走进了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复工复产安全吗?

WechatIMG36.jpe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您好,请先测温!”

在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还没进厂区大门,记者就被“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拦截在了门口。5、6名工作人员正在对每一位进入厂区的人员进行测温、消毒、更换口罩、信息登记……这是任何人进入厂区的“第一关”。记者特别注意到,每完成一次测温,工作人员就会用酒精消毒片对手持测温仪进行擦拭。

“尽管是非接触测量,但有时候难免会碰到,及时消毒可以有效避免接触感染。”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少华说,“这个时候我们首先要保证员工的健康和安全,在这个前提下,逐渐恢复生产。据了解,西门子已经按照政府的各项要求,以及西门子中国的相关政策,制定了一系列的专项措施和紧急方案。”

新区企业员工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强。随着复工,返津人员逐渐增多,区内各个人才公寓也迎来了入住高峰,人才公寓的疫情防控也成为了这里的重中之重。记者从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生产线上大部分为天津本地员工,大约500名返津员工在进行14天隔离。

“蓝领公寓有多少间,能否应对返津员工隔离?”

“我们有1200多个房间,原本是6-8人一间,但是员工返津隔离期间必须一人一间,这样一来房间肯定是不够的。所以,新区政府为我们提供了很多SOHO公寓和酒店,协助我们企业进行员工的隔离。”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王念举说,特别感谢政府,尤其是新区政府多次来企业调研,为我们提供了防疫物资等大量帮助。

在疫情防控方面,力神有一套完善的疫情防控机制。王念举告诉记者,1月21号就成立了防疫工作组,目前已经下发了19份文件。简单的概括起来,就是3+1,“3”是指组织落实、责任落实、资源保障落实。“1”是指宣传到位。比如责任落实,员工一来就要签承诺书,从离开天津到回来期间,所有的行程都要写得非常清楚,这是一个具有法律效应的承诺书,如果瞒报或者隐藏,将追究法律责任的。又比如宣传到位,通过公众号推送国家的、包括集团的一些要求,以及具体防控措施。

 “食堂现在都是一人一桌,间隔一米。”力神员工告诉记者。

由此看来,复工复产后的员工安全问题是有保障的。

为什么复工复产

EB6A5853.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有员工1000多人,目前只有300多名生产线的员工逐步复工,安全有序应对订单生产需要,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感谢天津滨海新区高新区管委会对我们在恢复生产准备过程中的帮助。他们在对我们进行政策解读、物资准备以及防控措施方面给了很专业的指导,高新区的领导在我们复工之前,也亲临工厂进行检查,这一切让我们对于复工以后,工厂的安全、员工的健康有了更大的信心。”秦少华说。

据了解,力神电池的出口产品占消费类的70%左右,目前产能恢复,消费类电池大约30~40%左右,基本上满足部分客户需求。

“今年原定73亿元左右生产总值,是否会受到这次疫情影响?”

“目前来看,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尤其是海外订单的压力比较大,但主要还是看疫情什么时候结束,包括疫情结束后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期。”王念举说,疫情当前,医护人员在前线治病救人,而我们企业积极复工复产,为国家造血输血。

复工复产干了啥?

EB6A5815.jp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力神电池的产品主要是消费类电子电池和动力电池,目前恢复生产的主要是消费类电子电池,比如手机、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等所需的电池产品。

为了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滨海新区第一时间出台了企业复工、复产防疫的指导意见,成立了8个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防控指导组,滨海新区工信局局长张桂华担任驻高新区指导组组长。

“接到通知的当天下午,我们就进驻高新区,第一时间将滨海新区的指导意见进行解读,指导高新区拟定了高新区相关企业复工复产防控的工作方案、防控的预案和复工复产的计划,深入力神、曙光等企业进行调研,从人员的排查、物资的储备,到用餐、住宿,以及来往车辆、人员、车间的管理等方面进行具体的指导。同时,选取防疫工作做得非常好的典型案例向全区企业进行推广。” 张桂华补充说,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我们会及时给予协调解决。同时,每天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的复工情况,然后向滨海新区指挥部进行汇报,确保滨海新区在一手抓好防控疫情的同时,一手抓好工业经济的生产恢复,确保经济平稳有序运行。

中国小康网天津2月13日电

撰文/摄影/视频  李欣 于晓彤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