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虫》搅局? 这次的奥斯卡玩大了

稿源:津滨网   编辑:王景磊   2020-02-10 16:58

津滨网讯(记者王淞一个多月前,当第77届金球奖揭晓时,爆冷之说就甚嚣尘上,有些人在为“寡姐”斯嘉丽·约翰逊在《婚姻故事》中的表现鸣不平,也有些人在感叹老马丁和《爱尔兰人》的时运不济。当然,最让人捉摸不透的还是流媒体巨头奈飞17提1中的尴尬。

于是,人们开始了对奥斯卡的期待。

可事实是,冷门依旧。坐拥10项提名的《爱尔兰人》颗粒无收,“寡姐”也依然成为看客。而这一次,笑到最后的变成了一个名叫奉俊昊的韩国人和他的电影《寄生虫》。

1581320368089008104.jpg

01

第92届奥斯卡颁奖结果揭晓后,外界的普遍反应是震惊。韩国电影《寄生虫》能够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国际影片四项大奖,的确出乎了绝大多数人的意料。

但冷静下来重新审视这张名单,冷门的说法似乎也并不确切。毕竟,除去《寄生虫》,剩下的名单和金球奖相差无几。

本届奥斯卡颁出的最佳男女主角华金·菲尼克斯(《小丑》)和蕾妮·齐薇格(《朱迪》)、最佳男女配角布拉德·皮特(《好莱坞往事》)和劳拉·邓恩(《婚姻故事》),与金球奖完全相同。

甚至在技术类奖项中,最佳原创配乐(《小丑》)、最佳原创歌曲(《火箭人》)也都并无二致。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国内观众熟悉的布拉德·皮特,或许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他第一次举起奥斯卡演员类奖项。此前,他曾先后三次收获最佳男配角和最佳男主角提名,但无一获奖。唯一一次站到奥斯卡领奖台上是2014年,那一年他凭借制片人的身份帮助《为奴十二年》成为最佳影片。

赢家还是那些人,而悲催的也依然没能扭转命运。马丁·斯科塞斯和他的《爱尔兰人》,又有着老而弥坚的罗伯特·德尼罗和阿尔·帕西诺两大戏精坐阵,上映后很多影评人都将该片形容为堪比《教父》的史诗级黑帮巨制。可颁奖季一路走来,《爱尔兰人》的表现却只能用惨淡来形容,除了几个行业类奖项,关键评选无一胜绩。或许,是当下的年轻观众对这几位老年人根本提不起兴趣,又或许,连奥斯卡的评委们都不再待见这些拿来反复咀嚼的黑帮故事了。

1581320379136093006.jpg

1581320393427056392.jpg

02

其实,说第92届奥斯卡不冷,那是因为主观忽略了《寄生虫》的存在。但就是这一部影片的搅局,让奥斯卡完全乱了套。

在此,我们有必要说一下它创造的历史——这是韩国电影历史上首次入围奥斯卡终选名单,这是亚洲电影首次赢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这是奥斯卡历史上第一次将最佳影片奖颁发给一部非英语电影,同时这也是第一部同时摘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国际影片(原名最佳外语片)两大奖项的作品。

多说一句,去年5月,《寄生虫》还在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上赢得了最佳影片金棕榈奖,这同样也是韩国电影首次获得这一殊荣。

《寄生虫》获奖后不长时间,网络上就出现了不少有关韩国电影崛起的话题。

从当初韩国电影人抗议进口片大量涌入的“光头运动”为韩国类型化电影赢得超过45%的市场占有率,到随后外部资金的注入;从“韩流”文化的全世界传播,到分级制取代电影审查制度,二十多年的发展,让韩国电影在艺术领域和商业领域全面开花,在屡屡斩获艺术类奖项之后,也赢得了金球奖和奥斯卡的认可。

附:第92届奥斯卡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寄生虫》

最佳导演:奉俊昊(《寄生虫》)

最佳男主角:华金·菲尼克斯(《小丑》)

最佳女主角:蕾妮·齐薇格(《朱迪》)

最佳男配角:布拉德·皮特(《好莱坞往事》)

最佳女配角:劳拉·邓恩(《婚姻故事》)

最佳原创剧本:《寄生虫》

最佳改编剧本:《乔乔的异想世界》

最佳国际影片:《寄生虫》

最佳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4》

最佳纪录长片:《美国工厂》

最佳摄影:《1917》

最佳剪辑:《极速车王》

最佳视觉效果:《1917》

最佳混音:《1917》

最佳音效剪辑:《极速车王》

最佳艺术指导:《好莱坞往事》

最佳服装设计:《小妇人》

最佳化妆与发型设计:《爆炸新闻》

最佳原创配乐:《小丑》

最佳原创歌曲:《火箭人》

最佳动画短片:《发之恋》

最佳真人短片:《邻居的窗》

最佳纪录短片:《女孩的战地滑板课》

终身成就奖:大卫·林奇、韦斯·斯塔迪、里娜·韦特缪勒

吉恩·赫肖尔特人道主义奖:吉娜·戴维斯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