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作品《人间星河》首发

稿源:人民网   编辑:刘阳   2020-02-03 19:39

人民网北京2月3日电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抢占了世人关注的焦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广大音乐工作者的心,他们用作品表达着内心的祝福与感动,用音乐语言描画出中华大地上的“人间星河”。

《人间星河》由青年作曲家李菲作词、作曲并担纲制作人,特邀全国人大代表、男中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携女儿廖敏冲,青年男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王传越分别献唱,以此表达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所有勇士们的感谢与敬意,表达对江城武汉和疫情发生地人民的祝愿,表达对祖国的深厚情感。

谈到这首作品的创作初衷,李菲坦言,自疫情公布以来,她就通过多种形式密切关注。“人间星河”的意象源自李菲在视频中看到火神山医院第一晚在灯火通明的夜色中忙碌施工的景象:星星点点的车灯灯光,通过无人机的航拍和快速镜头的影像表达,在她眼中呈现出了壮阔的“星河”之景;这样的情景却不在宇宙,而是在人间,在中国武汉,在每一个日夜兼程奋斗者的眼里和汗水中。

廖昌永表示,己亥岁末,庚子初始,本应是中国人阖家团聚的最重要节日,新型冠状病毒突然来袭,牵动着所有中国人和海内外华人的心。当这场疫情突然来临时,中华儿女没有退缩,都在竭尽所能、为疫情发生地人民传递爱心、贡献力量,人人都是参与者、战斗员。

王传越表示,非常喜欢这首温暖又充满力量的歌曲,希望用音乐向疫情发生地人民带去自己的问候和祝福。无论此时此刻身在何方,希望每个人都能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国家助力、加油。

李菲表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长期在宣传文化系统的音乐工作者,国家大事面前,要体现出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文化自觉,恪守初心、践行使命,做时代精神的记录者、书写者、赞美者和传播者。(秦西)

附《人间星河》歌词:

你是千千万万中的一个

在茫茫人海里守护着我

新年烟火 人间星河

璀璨如你 最闪亮的那颗

 

你是日夜兼程中的一个

为长江畔重现万家灯火

无悔付出 汗水都值得

万众一心 虹耀大地山河

 

拥抱你 在出征之前拥抱你

敬仰你 献上心中最美的歌

祝福你 春暖花开等你凯旋

成为你 共同守护 深爱的祖国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