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构筑新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白璐   2020-01-13 12:22

津滨网讯 因改革开放而诞生的滨海新区,在2006年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后,2010年1月正式以行政区的面貌问世。10年来,滨海新区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和“魂”,为全国改革试政策、探新路、谋突破,积累先行先试的经验,阔步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

为全国积累“滨海经验”

作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北方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新区瞄准羁绊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堵点”“盲点”打“组合拳”,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极大释放了发展潜力。深入推进综合配套改革。按照国务院《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和滨海新区两个“三年实施计划”, 10年间,滨海新区先后启动实施三轮改革计划,在十大领域先行先试重大改革举措。通过改革,滨海新区充分行使自主发展权、自主改革权和自主创新权,功能区体制机制更加顺畅、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发展质量显著提高,迎来新的黄金上升期。

2018年新年刚过,滨海新区再次深化功能区改革,对功能区进行重组整合。

经过几轮调整,由行政区成立伊始的12个功能区整合为5个开发区,街镇由27个调整为21个,激发了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东疆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茜已经在东疆保税港区工作了近12年,见证了东疆保税港区建设发展以来的全过程,“道路从无到有,产业由弱到强,没有想到东疆可以发展得这么好,我也和这片土地一起成长。”苏茜说。

刀刃向内 改革未停步

滨海新区改革的步伐从未止步。

在滨海新区行政区成立10周年之际,2019年,滨海新区启动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面向全球招聘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各开发区开展全员竞聘上岗……像一枚枚“重磅炸弹”,吸引了全国乃至全球的目光。在这场改革中,1056人竞聘各开发区管委会24个副主任岗位,各开发区共计2500多名干部全员竞聘上岗。

32岁的冯海超,是高新区此次竞聘中最年轻的中层干部。冯海超一路过关斩将,成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他认为,全员竞聘为年轻干部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在经开区中基层干部竞聘中,37岁的郭纪涛连升两级,从南港经发局科长一跃成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促进局局长,成为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不论资排辈,唯才是举,让有为者有位”的生动注脚。

类似的案例还有许多,以破除开发区体制机制障碍、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为目的,以市场为导向、能力为标准,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滨海新区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真正激发出人员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认为,滨海新区打破传统的干部配备方式和途径,打破了传统干部人事制度思路,全面推行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为干部人事制度和党政机构改革配套开了个好头,对全国各地区具有示范意义。

滨海新区先后实施三轮改革,建立了统一的行政架构,减少了中间层级,缩短了管理链条,优化了街镇设置,尤其是通过各开发区整合重组、法定机构改革和全员竞聘,明晰了各自产业定位,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的薪酬体系和绩效考核制度,大大释放了发展活力。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国领跑”

行政审批是政府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手段,改革行政审批,重在制度创新。

作为国家改革开放前沿,滨海新区承担着先行先试改革重任。

2014年5月20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成立,滨海新区政府18个部门的216项行政审批职能全部划入行政审批局,在全国率先破解“公章围城”顽疾,取得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域的重大突破;2014年9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大厅考察调研。在李克强总理的见证下,109枚公章被永久封存在一个长方形的箱子里,“成为历史”。

如今,这一重大改革已引来许多地方学习借鉴,成为滨海新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突破口,也成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滨海新区生动实践的最佳范例。

在打开突破口后,滨海新区改革不停步,实现单一窗口全项受理,实现行政审批标准化、便利化、智能化,深化“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

2019年,新区更推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将一个市场主体开展多种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政许可证,实现拿证即开业。

“实在没想到,真的是太快了。从递交材料到拿证仅用了3个工作日,比预期提前了半个月。”众合人(天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冯宪伟非常激动,他经营的一家餐馆即将开业,房租每天1500元,因为审批手续缩短了半个月,不但节省了房租,还能提早开业。

天津自贸试验区探索新路

天津自贸试验区法定机构改革也正式启动。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是全国首个开展法定机构改革的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这里将建立具有机制灵活、运转高效、市场化薪酬等吸引高水平人才要素的管理模式,培养出一支具备较强自贸试验区改革、投资贸易、金融创新、产业促进等实际操作经验的“轻骑兵”,从而打造专司政策和产业创新的“特种部队”。

滨海新区区长、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茂荣表示:“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将人员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解决体制僵化、利益固化、动力弱化等问题,从而进一步激发自贸区活力,加快构筑发展新优势。”

从经济体制改革到综合配套改革,再到全面深化改革,天津滨海新区按下改革“快进键”,始终挺立在改革创新潮头。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原创式、特色性的改革是天津滨海新区在坚持问题导向的基础上激发出的内部持久发展动力,不断赢得发展机遇。

今后,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滨海新区,也将置身于国内外大环境之中,适应新形势,丰富新内涵,增强新活力,以创新的行政管理体制来促进开发开放顺利进行,努力承担起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记者 陈西艳 报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