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问政》:直击校门口交通乱象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邵华   2020-01-02 09:46

p1_b

节目互动现场 记者 贾成龙 摄

p2_b

扫码看视频

■ 时报记者 哈迪 张广艳 报道

车辆随意掉头并 线、占用多条车道停车、行人在车流中穿梭……一到上下学时段,新区部分中小学校门口交通就拥挤混乱,人车争道常常发生。如何在保障交通畅通的情况下,充分 满足学生和家长的接送需求,营造一个安全的上下学环境?2019年12月31日晚,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电视问政类节目《现场问政》在滨海1频道、津滨海客 户端及滨海发布微信等平台同步上线播出,围绕“向群众汇报”主题,直击校门口交通乱象,推进问题整改。

一问到底 学校门前交通混乱不堪

本期节目主要曝光了塘沽浙江路小学、塘沽实验学校、塘沽云山道学校门前交通混乱问题。“接送孩子时私家车占用车道,公交车进出站非常不便,隐患重重。” 暗访短片里,一位公交车司机说,上下学期间学校门前的道路太堵了,电动车和行人只能在车流中穿梭,加上公交车体积大、孩子们个头矮,十分危险。

“我们的工作有些地方做得还是不到位。”对浙江路小学校门口的交通问题,被问政嘉宾滨海交管支队上海道大队大队长牟钢首先向群众致歉。他说,之前已派民 警定期为学校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和辅导,签订了责任保证书,而且新区已建立“一校一警”制度,但在具体落实中还存在工作不到位问题。他表示回去一定继续加强 管理,务必把“一校一警”制度落实到位。

“这个短片很触目惊心,我也很自责。”滨海交管支队支队长马泽说,接下来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对校门口交通秩序的管理,规范交通出行,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提升民警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同时也要加强督导检查和自身考核管理。

多方合作 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

塘沽实验学校校长贾丽欣看到短片中曝光的问题后表示,回去后立即召开家长会,强化交通安全意识,还要在学校多向孩子们宣传,通过“小手拉大手”,尽可能减少校门口的交通隐患。此外,还将加大执勤力度,增加值日老师,站好学校“安全岗”,全力协助交警部门解决问题。

“大概有600个孩子需要私家车接送上学。”对于校门口交通拥堵问题,塘沽浙江路小学校长刘颖很是“犯愁”。她说,从学校角度也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加强 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向家长发《号召绿色出行的一封信》,安排教师志愿者、家长志愿者维持秩序,与交管部门协调等等,但问题仍不能得到彻底解决。

区教体局局长宫丽艳表示,作为新区教育的主管部门,下一步区教体局要从多部门协作和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比如在错峰上学、错峰放学上还要再进行精细化安 排。还有,要做好学校间的配合,如有的小学跟中学相邻,就要错开上下学时间,再比如在一条道路上的学校要做好科学化统筹。“也希望全社会都关注校门口交通 安全问题,社会各界都要参与进来。”宫丽艳说。

嘉宾点评 做好问政的后半篇文章

“随着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呈现出来的教育资源建设方面的短板,是这一问题产生的更深层次的原因。”滨海新区副区长梁春早在节目中表示,“通过《现场问 政》节目,我们认真分析了校门口交通混乱的原因,各个相关部门也提出了解决措施,这些措施应该说是有针对性的,是可操作的,而且新区还要从长远角度来彻底 解决好这一问题,要在城市治理和民生问题上再下功夫。问政结束之后,还要做好问政的后半篇文章。”为确保整改效果的常态化,梁春早要求相关部门要继续抓住 “三问”:一问所提的措施有没有落实;二问措施落实了有没有见效;三问落实的效果群众满意不满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施 工图”变成扎扎实实的成效,向群众汇报。只有牢牢抓住“为民”这一出发点,扑下身子尽心竭力为民服务,时刻与百姓的需求对标,才可以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 上。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