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人士论道北塘区域经济和文化价值

稿源:津滨网   编辑:邵华   2019-12-28 15:52

津滨网讯 本市文化界、地产界50余人近日汇聚龙湖地产在滨海新区北塘投资开发的九里晴川项目,论道北塘区域经济和文化价值,深度挖掘北塘的历史文化内涵。

1

昔日小渔村,今日新北塘

北塘古镇地处渤海之滨,蓟运河口,物产丰富,为上风上水之宝地。活动现场,知行互动总经理鲁兆明就北塘的前世今生进行了分享。北塘自明朝初年随朱棣移民形成村落,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同时是明清海防重镇皇都卫城,见证了明清两朝帝国的兴衰,被史学家评价为“一个北塘镇,半部晚清史”。

而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和环渤海经济区域功能产业结构的成熟,随着大批的企业与城市精英纷纷涌入北塘板块,北塘已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明珠。北塘整体规划容积率仅在1.2左右,采用窄路密网的布局理念,办公区都普遍采用的是红砖办公独栋,将建筑与路网、绿化相融,密林掩映,密林中隐约可见褐墙红瓦,北塘是一个没有工业项目的区域。鲁兆明说:“这就是北塘强调的‘花园城市’与‘低密度’开发。”

中关村效应推动北塘区域发展

随着2016年北京中关村落户北塘,北塘面目更是焕然一新,承载着一个全新产业概念和名字: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天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同样拥有着不可限量的机遇和挑战。而左手科技、右手生态的北塘,在这万里宏图之中,拥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龙湖集团天津公司营销总监闫海波表示,九里晴川到滨海北塘一周年了,和滨海中关村一起成长。滨海中关村如今注册企业达到1241家,注册资金达123.44亿元,同时滨海中医医院、地铁Z2/Z4线,吸引大批科技型企业,例如百度创新中心、京东云创空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一批名企纷纷落户。大批的优质企业落户带来大量的科技人才,很多在这里落户居住,人气不断攀升,这样的人脉基因非常优质。

北塘南邻天津开发区、北接中新生态城,东临渤海,自身拥有生态、经济双向发展优势,地块公共交通便利,周边道路基础建设完善,是滨海新区近年来少有的优质地块,这也是龙湖落户北塘的主要原因之一。

和鸣时代发展脉搏,筑就城市幸福理想

2016年龙湖首入天津,摘得海河教育园地块推出天宸原著项目,三年期间,龙湖已在天津落下7子,充分表明深耕天津的战略方向和决心。

龙湖选择在北塘修建九里晴川之初,看到北塘教育资源丰沛,例如蓝天幼儿园、北京凯文国际学校、昆明路小学分校、龙湖北侧规划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科技大学等等,目前一些学校已经陆续建设招生中,北塘核心居住区域大约10平方公里,如此密集的学区规划配比比较少见,文脉态势优渥。

2

纵观九里晴川周边水系环绕,潮白河、蓟运河、永定新河、北塘水库、森林公园,五大水系环绕北塘居住核心区域,尤其这个区域要求“零工业”规划,限高24米,这样的基础条件配上水脉资源,为打造高端居住社区,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咣DUANG主理人李姣以自媒体的角度,就龙湖紫宸进行了分析,她认为作为北塘明珠的龙湖·九里晴川,以波士顿后湾片区作为规划蓝本,采取了北美赖特风格建筑形态,突出花园城市与低密社区的基调,以莫奈的八幅花园绘画作品场景为蓝本,致力于打造缤纷的艺术生活。

3

座谈中,与会人士就北塘发展达成六点价值共识:历史与文明共辉煌、生态与城市发展和谐融合、中关村科技园实力导入、实力师资、双轨交汇、三甲医疗,这些核心价值点必将助力北塘腾飞。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