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华思想史高峰论坛在滨海新区举行

稿源:津滨网   编辑:李若怡   2019-12-09 07:59

津滨网讯 12月7日-12月8日,第五届中华思想史高峰论坛在滨海新区举行,来自中国社科院、武汉大学、上海大学、河北大学、厦门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70位专家齐聚一堂,围绕会议主题“社会形态演变与中华思想发展”,阐释学术观点,分享研究心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精神盛宴。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主任王伟光致辞并作开幕式主旨报告。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马波致辞。

开幕式上,王伟光以《立足中国社会形态演变 科学探索中华思想发展》为题进行深入阐述。他指出,要一以贯之地将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贯穿到中华思想史研究的全过程。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理论学术的旗帜和灵魂。在中华思想史研究领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重要、最紧迫的就是始终高扬唯物史观旗帜,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他强调,要坚持“五种社会形态”演变一般规律,深入研究中国社会形态演进历史。人类社会发展的“五形态说”是从唯物史观出发,对不同国家、地区、民族发展的特殊规律的抽象概括。要用唯物史观关于社会形态演变一般规律理论这个正确的“一般抽象”,来指导分析中国特色社会形态的演变规律,分析中国独特的发展道路,梳理、概括出中国社会形态演变历史和中国道路发展的特殊性。他说,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不朽灵魂,是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精神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智慧资源,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源泉,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营养。要积极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精华,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本次论坛中,专家们还就“论源远流长的‘大一统’思想观念”“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的历史文化资源及其效能转化”“隋唐五代中韩共建佛教文化及其现代启示”“从‘天下’走向‘世界’——近代中国人世界意识的形成与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收获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本次论坛由《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主办,由《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办公室和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华思想研究院共同承办。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华思想研究院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智库机构,主要承担中华思想史、中华优秀传统思想、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天津市和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的调查与研究。(记者 陈西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