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制定《意见》让关爱常态化制度化 退役军人多了一个“家”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严玉霞   2019-12-07 10:04

近日,我市退役军人发现身边多了一个温馨港湾──退役军人之家,这个“家”不仅让人有归属感、尊崇感,还可以排忧解难。

和平区新兴街将新宜里小区的一座两层楼的建筑打造成为该街退役军人共同的“家”。一进门,屋顶装饰的红五星象征着永不磨灭的“军魂”;陈列的军队不同时期使用过的装备、用品,将广大退役军人带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那些精忠报国的英雄事迹,让人由衷敬佩的同时,一股无形的力量催人奋进。

开展党员活动有党员活动室,想看书有图书阅览室,打牌、下棋、练练书画有文化活动室,聊聊军营往事、说说家乡新事有茶聊室,还有医疗保健室、理发室、法律咨询室。可以说,退役军人之家里的每一个摆件、每一间屋子,都可以让老兵找到“回家”的感觉。

建设退役军人之家,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责任既要“牢记于心”,更要“付诸行动”。目前,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在全市各区选取1至2个街建立一家退役军人之家,将其建成思想引领的重要阵地、交流活动的重要场所、关心关爱的重要载体,让退役军人话有处说、事有人管、难有人帮。

近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还按照市委“四访”工作要求,联合制定了《关于走访慰问帮扶退役军人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深化交朋友活动,市、区、街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村居服务站负责同志要每年至少两次与所交退役军人朋友见面,听取意见,重要节假日,要向退役军人朋友发一条短信,打一个电话,道一声问候。

市、区两级局和协会负责同志每月至少安排一次走访谈心,街镇服务中心和协会以及村居服务站对辖区内的退役军人开展经常性走访,逐步做到全覆盖。通过走访,宣传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实现“进村入户听意见,谈心服务送温暖”活动经常化。

要摸清困难退役军人底数,建档立卡,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服务站的负责同志要建立责任制,具体分工,负责到人,做到精准帮扶,并积极协调有关方面,调动社会力量,帮助困难退役军人渡过难关,决不让一家一户过不去。

要大力宣传我市面向退役军人扩大招生和技能培训的各项政策,及时向退役军人发放招生简章和政策指南,让广大退役军人了解政策,积极参加到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中来,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市、区、街镇要选择一批热心退役军人事业的企业家,给予支持、指导、帮助,支持他们发挥各自优势,关心帮扶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搭建爱心企业家与退役军人的帮扶桥梁,引导更多企业家为退役军人献爱心、送温暖、作贡献。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宝强说:“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我们要使之成为常态化制度化,一以贯之抓好落实,全力维护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始终服务好保障好退役军人,努力让他们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