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花结果”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19-12-07 09:09

 

■ 经过10余年的开发和建设,泰达合作区已逐步成为中埃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截至目前,泰达合作区共吸引中外企业86家,实际投资额超10亿美元,累计上缴埃及税费超10亿埃镑,已成为埃及综合环境最优、投资密度最大、单位产出最高、中资企业聚集最密的工业园区

■ 泰达控股还与沙特政府及企业在产能合作、工业园区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及招商等多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泰达控股已于沙特注册当地公司,确定以机械装备、电子设备、能源化工、科技农业等为重点产业

■ 滨海新区充分利用国家级新区和天津自贸试验区的产业聚集优势及开放政策叠加优势,积极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参与建设企业的实际需求,落地实施一批制度创新举措,着力打造“一带一路”黄金支点

津滨网讯 (记者 赵贤钰 张文弟)在埃及苏伊士运河的红海之滨,矗立着一座现代化的中国产业园——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下称“泰达合作区”),十余年来,这里一直是中非合作的优良典范。就在12月3日,泰达合作区荣登“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优秀案例”榜单。作为中国第二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泰达合作区正通过产能合作的进一步升级,谱写着中埃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近年来,滨海新区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以天津港为桥头堡、以综合交通体系为保障、以产业对接合作为支撑,充分发挥港口优势、产业优势、开放优势,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和人民共谱合作共赢新篇章。

整合资源 创新模式

经贸合作增活力

近日,由埃及泰达特区开发公司创新发展的“保税仓储+展示交易”业态——埃贸通国际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落户泰达合作区拓展区。目前“埃贸通”占地1400平方米的展示交易中心展场以及3500平方米的保税仓库已启动建设,预计2020年初正式投入使用。“埃贸通”致力于为中埃客商提供进出口商品展示展销、仓储物流、通关报检、渠道拓展、政务协调等全方位服务。(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因其得天独厚的政策和地理优势,“埃贸通”未来还将辐射埃及周边国家,形成多边贸易,进而成为红海区域面向中东、北非乃至整个非洲地区的商品集散中心。

扎根红海岸边的泰达合作区,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中非发展基金组建的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承建,利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30余载成功经验,将中国开发区运作的典范“泰达模式”成功引入泰达合作区,涵盖园区产业研究、总体规划、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

经过10余年的开发和建设,泰达合作区已逐步成为中埃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截至目前,泰达合作区共吸引中外企业86家,实际投资额超10亿美元,累计上缴埃及税费超10亿埃镑,直接解决就业3500余人,产业带动就业约3万人,已成为埃及综合环境最优、投资密度最大、单位产出最高、中资企业聚集最密的工业园区。12月3日,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建设优秀案例评选结果在2019·中国企业海外形象高峰论坛上揭晓,泰达合作区榜上有名。

泰达控股还与沙特政府及企业在产能合作、工业园区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及招商等多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泰达控股已于沙特注册当地公司,确定以机械装备、电子设备、能源化工、科技农业等为重点产业。8月,泰达控股与沙特阿美亚洲签订合作备忘录,为双方建立发展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提供了保障,也为中资企业投资沙特提供了良好机遇。泰达控股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以招商工作为切入点,深入调研沙特市场需求、政策环境等,积极探索园区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项目,根据市场需求实现实体业务投资,为发挥资源优势,全面实施“走出去”战略添砖加瓦。

依托优势 瞄准需求 深挖合作新机遇

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近年来,滨海新区充分利用国家级新区和天津自贸试验区的产业聚集优势及开放政策叠加优势,积极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参与建设企业的实际需求,落地实施一批制度创新举措,着力打造“一带一路”黄金支点。

目前,滨海新区正在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中心,形成备案信息、国际贸易、海外工程、跨境金融、专业服务五大功能模块。大力建设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以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东疆保税港区为代表,新区利用离岸租赁创新结构,先后与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空公司开展飞机租赁业务,促进相关国家加快航空运输业发展,构筑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格局。大力推动船舶、海工平台、电力设备、轨道机车等高端装备制造走出去,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资海外项目建设。中交建、中国中铁、中外运长航等一批重点企业依托东疆保税港区的国家海外工程出口基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该基地提升了海外工程出口的贸易便利化水平,为企业提供资金便利化进出窗口,并为海外工程出口企业相关物资回国提供载体,使保税港区内企业成套设备出口、维修或组装都能得到支撑和服务。

新区还与韩国仁川自由经济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中韩多式联运系统;签约建设津蒙经贸合作东疆物流园;积极推进与菲律宾卡扎延、柬埔寨柬中综合开发试验区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特殊经济区域战略合作。

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正明显加快,也不断收获着经贸投资交流带来的丰硕果实。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