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第七届危险化学品企业应急处置技能比武纪实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19-12-06 21:51


e047c0cd72354f53b965ac2e7609986a


津滨网讯(记者 哈迪 摄影记者 何沛霖)输送管道发生泄漏,参赛人员迅速穿好防化服,戴上护目镜,跑向泄漏点,默契配合,不到90秒将泄漏点封堵完毕……这是滨海新区第七届危险化学品企业应急处置技能比武大赛中的一幕。昨天下午,在渤海石油培训中心院内,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阻挡住参赛选手的比赛热情,来自新区各企业的12支参赛队伍早早集结在赛场,列成12支纵队,在比赛宣布开始后,大家立即进入比武状态:参赛选手斗志旺盛,互帮互学;裁判员一丝不苟,公平公正;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热情服务。

84de07878aa7431a886a92135c9c6284


在管道物质泄漏应急处置比赛项目中,记者看到应急假想场景发生后,三名参赛选手组成一支应急队伍,熟练穿戴防护用品后迅速冲向泄漏点,管道上有两处泄漏点面积较大,泄漏态势恶劣,操作人员拿起堵漏工具,争分夺秒奋力封堵,一开始水势丝毫未减,还一度喷向观摩观众,操作人员再次仔细检查,默契配合,最终在大家共同协作下,不到90秒两个漏点先后得到有效控制。

 “检验预案的可操作性,检验应急的组织能力,检验应急队伍的实操能力,检验应急物资的储备。”据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新区举行的第七届应急处置技能比武大赛,本届比赛既保留了之前的人员救护、管道物质泄漏应急处置比赛项目,又结合新区特点,增设了高层绳索速降逃生、有限空间应急处置和危化品仓库火灾应急处置三项比赛。


8d75e3ece64c4d20b3b0f2d15d28d331

高层绳索速降逃生项目吸引了在场观摩人员的注意,不仅因为因为高处作业安全操作和应急救援的重要,也因为在这个项目中竟然有两名女将参赛。“巾帼不让须眉”。寇子敏是来自中海油(天津)油田化工有限公司的一名女员工,在听到“开始”口令后,她立刻穿戴安全带及保护器具等,爬上一层平台指定位置,利用绳索编制蝴蝶结等5种结绳,完成后再爬上一层到达速降平台,利用O形环和防恐慌下降保护器进行速降。全程用时不到2分半。“虽然成绩不是特别理想,但得到了锻炼。” 寇子敏告诉记者,她虽然是一名研发人员,但是她认为预防和处置突发生产安全事故能力是每位员工都应该拥有的,所以她这次也报名参加了比赛。
危险化学品企业众多、生产工艺复杂、危险物料存量大,使得新区容易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爆炸、中毒等事故。因此,新区十分重视危险化学品企业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作,每年都要举行危化品企业应急处置技能比赛活动,各观摩单位也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开展经常性的应急演练工作,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