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爷爷”:风雨无阻护航上学路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邵华   2019-12-04 10:09

p1_b

■ 时报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周敬民 摄影报道

“大家跟上,走斑马线!”“请规范停车,注意孩子们的安全!”昨日一早,在大港第一小学校门口,一位佩戴着党徽的老人冒着寒风穿梭在校门口的斑马线周围,指引着学生过马路。走过校门口的每一位小学生无一不向老人打招呼问好:“樊爷爷早上好,您辛苦了!”

孩子们口中的“樊爷爷”名叫樊佳明,是一位退休老党员。5年多来,66岁的樊大爷不论刮风下雨,每到上下学的时间,就准时出现在校门口,义务为同学们站岗,守护他们的安全。

孩子们称他为“樊爷爷”

樊佳明退休前是中石化四建公司的一名老钳工,今年66岁。在一次送自己小孙女上学的过程中,樊佳明发现大港一小门前是交通主干道迎宾街,孩子上下学期间,校门前车水马龙、孩子追逐打闹,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于是,樊大爷萌生了当一名义务交通劝导员的念头。

5年前的一个冬天,樊大爷开始了义务交通劝导员的生活。每天早上,他把小孙女送至校园后,便在学校门口的斑马线周围帮着护学岗的保安和执勤老师指挥车 辆,护送学生。中午老人早早就到学校门口,把放学的孙女安置在一旁,随即又跟着执勤保安劝导行人,为放学路上的孩子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直到孩子们差 不多走完了,老人才离开。

据大港一小的执 勤老师介绍,自5年前当义务交通劝导员以来,樊佳明老人平均每天要在马路上站三个小时。5年来,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只要是孩子们上学期间,都 会看到樊大爷戴着志愿者标识的身影,孩子们也都熟悉了他,亲切地称他为“樊爷爷”。樊爷爷每天一趟一趟往返于马路与校门口之间,牵着孩子们的小手,安全地 把他们送进校园。

家长“感觉很温暖”

“每天早上、中午、下午,我都像正常上班一样来到‘岗位’执勤,维持校园门口秩序,护送孩子安全入校,这已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樊大爷边忙着执勤边跟记者说,“每天能看到孩子们蹦蹦跳跳地进教室,还能听到一声‘爷爷好’,心里就开心得不得了!”

在学校门前执勤时,经常有家长问樊大爷:“你这么坚持当这个志愿者,学校给你多钱啊?”他说,“没有钱,是我主动要当的。”然后他又指着自己佩戴的党徽说,“俺就为了对得起这个党徽,不图别的。”

樊大爷为孩子们站岗维安的事深受家长好评。“学校处在繁华的城区,放学时间正赶上交通高峰,人流、车流拥挤不堪,再加上小学生控制能力差,能有志愿者维护秩序,能看到樊大爷的党徽,不仅放心,而且感觉很温暖。”昨日下午,一位正在门口接孩子的家长表示。

记者手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从有了这个“岗位”后,除寒暑假外,樊大爷平日里几乎没有了私人时间。“不敢出远门,上哪去都得先琢磨看上下学时能不能赶回来。” 樊大爷袒露,为了“站岗”,他常扫家人和朋友们的兴致。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他只有一句话:“做志愿者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对得起这个称呼!”樊大爷这 种持之以恒的志愿者精神也令学校领导钦佩不已,最近学校决定,特聘他为大港一小校园志愿者,并为他颁发了工作牌,还邀请他走进校园,为孩子们讲述如何当一 名志愿者,并教导孩子们将这份志愿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