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虽冷人心暖 同心共筑文明城

稿源:津滨网   编辑:刘洁珊   2019-11-30 15:11

津滨网讯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11月30日,滨海新区继续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滨海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志愿们走上街头,走进社区,开展卫生清整、文明劝导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区创建。天气虽冷,人心却暖。


【新城镇】


11月30日上午,新城镇在紫枫苑社区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第三次志愿活动。志愿者们的身影成为社区最美的风景,提升了新城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为加快推进新城镇高品质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中,志愿者们分组进行楼道清理,他们清理楼道小广告、排查疏通消防通道、清理楼道堆物等,有效改善了小区楼道拥堵情况,防范火灾意外发生;还有志愿者负责社区及周边道路拾扫烟头、纸张、动物粪便等垃圾,不留死角,使小区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志愿者们还有针对性地向社区居民入户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通过耐心讲解促使居民提高文明意识。经过志愿者们努力,紫枫苑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北塘街】


在北塘街道,各社区党员、志愿者、未成年人、辖区物业公司人员一同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按照分工,在各小区进行清整。大家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擦拭清洗小区内的宣传栏、垃圾桶、公益广告,着重清扫了小区周边绿地内和背街小巷的垃圾,对电梯内乱涂乱画的小广告采用多种办法清除,保证电梯的整洁,整理摆放共享单车、排查僵尸车,遇到不文明的行为,志愿者也及时进行劝阻,呼吁全体居民做文明人,办文明事。


【胡家园街】


在胡家园街道,志愿者们走访社区居民,向居民及临街商铺发放创文宣传资料,以及《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调查问卷等,使居民对创文工作有了更深地了解,认真听取居民对社区开展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党员志愿者发挥带头作用,从清理周边绿地绿篱内烟头、纸张等垃圾,擦拭公益广告宣传栏,到引导非机动车有序停放、整理摆放共享单车,又到排查清理堆物、清除小广告和疏通消防通道,每一位都认真、细致、负责,没有一点马虎。


【新村街】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新村街道始终坚持以创建促进发展、以创建改善环境、以创建造福群众,推动“创文”工作向广度、深度扩展,释放出更持久更强大的生命力。11月30日,新村街道继续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落实创建工作常态长效,让创建工作更受市民认可。

力量在一线。志愿者们针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开展全面清整行动,重点对学校大街周边、解放路商业街等地的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垃圾堆物、脏乱死角、路边杂草、小广告等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清整。通过持续不断的整治行动,存在市容顽疾的重难点区域得到有效治理。

宣传在一线。卫生清整之后,志愿者们又走进沿街商户,提示其规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并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诚信经营等内容,增强了商户文明经营意识;走进居民小区,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垃圾分类等宣传品送入千家万户,向社区居民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知识点,并征求了居民朋友关于创文工作的意见建议,营造了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此次活动共清理楼门685个;清理小广告724张;清运各类堆放物20车;清理废弃自行车13辆;摆放共享单车680辆;发放市民文明手册7656册。


【杨家泊镇】


在杨家泊镇,镇域各行政村纵深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活动当天,虽然寒意十足,但志愿者们依旧热情高涨,干劲满满。开展环境大清整,志愿者们深入背街小巷,对村居环境进行了清理整治,继续加强各点位卫生清理,重点清整进村主干路以及村委会周边的环境卫生、清扫积雪、彻底清理路边及门铺的堆物与小广告、深度排查僵尸车、引导机动车停车入位、非机动车有序摆放,集中整治商铺外溢、乱摆摊等问题。同时开展问题排查工作,将创建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合,以便科学高效处理,确保前期的清整成果得到巩固。开展“创文”宣传工作,志愿者们通过入户走访的方式发放《杨家泊镇创文倡议书》,提高“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实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据统计,活动共清理垃圾及杂草28车、铲除小广告10处、清除堆物16处、清理僵尸车1辆、入户发放《杨家泊镇创文倡议书》700余份。


【古林街】

         

在古林街,小区广场、绿化带内、房前楼后、垃圾箱旁、道路两侧处处是“小红帽”“红马甲”以及“弯腰”的志愿者,大家用双手擦拭垃圾箱、宣传栏,清除小广告、卫生死角,捡拾白色垃圾,修补绿植,规整自行车,宣教“创文”知识,全力扮靓美丽社区。活动中,志愿者们还走访社区居民,宣传创文知识,了解民生诉求,并记录在册。据悉,一个月以来,全街广大志愿者深入小区、深入楼门、深入居民家中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全力营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加油助力。


【海滨街】


30日一早,海滨街各村居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纷纷走上辖区大街小巷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在西苑社区,辖区党员、志愿者百余人带着小铲子、刷子等工具,走进社区开展卫生清整行动。志愿者们仔细铲除楼道内门上、墙面上的小广告,清理了楼道内及其他公共区域内存放的旧家具、纸壳箱、大缸小缸等杂物,并一一剪除了捆绑在树木、电线杆上的“晾衣绳”,同时向居民进行宣传,倡导大家共同维护良好的社区环境。部分志愿者还走访入户,向居民及临街商铺发放“创文”宣传资料,耐心向群众们普及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据了解,在海滨街,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全民自觉行动,大家在清整卫生环境的同时,还宣传创文知识,引导居民文明有序停放车辆,发现遛狗未牵狗绳、晾晒衣被的居民,对其进行耐心劝导。


【大港街】


在大港街,志愿者们积极参与,纷纷为创文贡献力量。

拾捡社区白色垃圾、擦拭宣传栏和垃圾箱等公共设施、劝导清理社区“菜地”、清理楼道杂物、铲除小广告、清扫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摆放非机动车、排查僵尸车、入户发放《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市民文明手册》和倡导文明祭扫的相关资料……活动开始后,志愿者们纷纷来到各自包片区域,铲除社区及楼道内的小广告成为志愿服务的重点,为了把小广告清理干净,各位志愿者各显神通,纷纷上网查找解决方法,相互交流沟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小区楼道面貌焕然一新。

有些志愿者还走出小区,在社区周边巡查不文明现象,主动向社区居民群众、过路行人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相关内容,号召大家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助力。经过一上午的辛勤劳动,大港街社区、道路及街面的市容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文明意识也得到了增强。


【中塘镇】


30日上午9点一过,中塘镇的志愿者们就立即展开深度清理小区环境,整理摆放乱停乱放自行车,捡拾公共绿地、路边绿化带下面的烟头和垃圾。


据悉,志愿者们重点清整了各村较差点位,深度清理了各村环境,活动中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志愿者还进行拍照并反馈村工作人员。部分志愿者还入户发放了《滨海新区市民文明手册》,讲解《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内容及不文明行为举报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创文进展,大力宣传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精神和环保知识,通过开展活动,辖区环境面貌显著提升。志愿者们表示,享受美好环境的是大家,爱护环境也应该人人有责。


【太平镇】


在太平镇,志愿者们走进泰安里小区、同安里小区,认真清扫小区内的每一个死角,尽管天气阴凉,但大家不怕冷,更不怕脏、不怕累,认真地擦拭着社区内的“创文”宣传栏,同时还向过往居民宣传创文知识,号召居民们参与到创建工作当中。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不少志愿者都带上了自己孩子一起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让“小萌娃们”以实际行动充当城市文明“小使者”。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太平镇全民齐上阵,不仅营造了整洁、有序、干净的人居环境,更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强了太平居民创文人人参与的意识。


【小王庄镇】


小王庄镇志愿服务活动以镇域内南七村人居环境清整为主,着力提升和改善村庄卫生环境,为乡村振兴加油添彩。

活动中,志愿者们纷纷深入南七村各村进行环境卫生清整。“轰隆隆……”随着大型机械声启动,原先破旧低矮的违章建筑应声而倒,坑塘边的生活垃圾及淤泥也被一一挖起。在南七村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大型挖掘机、铲车及运载车轮番上阵,并且加上扫把、铁铲、手推车等人工操作方式,以现代机械和传统劳作相结合,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使各社区、村庄的卫生环境大为改观。

在示范镇各社区,志愿者们还整理摆放了乱停乱放的自行车,清除了楼道小广告,清理了楼道堆物,疏通了消防通道,捡拾了公共绿地、路边绿化带下面的烟头等垃圾,并对马路边的废旧家具等进行了细致的分类处理。大家不怕苦不怕累,积极发挥了党员和志愿者的带头作用,小红帽、红马甲成了街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与此同时,志愿者结合创文工作,深入所辖住户、菜市场,发放了《滨海新区市民文明手册》,讲解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内容及不文明行为举报途径。


【寨上街】


11月30日上午,寨上街持续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志愿者共2000人深入各社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清整环境、排查问题、劝导不文明行为,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温暖了寒冬、融化了冰雪,用实际行动迎接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助力。


志愿者们深入各小区、菜市场和背街小巷,深度排查建筑垃圾堆放、道路破损、私搭乱建、楼道堆物、僵尸车、私占绿地等现象。


活动中,志愿者们始终不惧严寒、热情高涨、干劲十足,在500余个点位清理建筑垃圾10吨,清除小广告600余处,捡拾白色垃圾500件,擦洗公共设施1300处,摆放自行车1200辆、入户宣传1500户。


【新港街】


11月30日上午,新港街道以社区为单位,组织在职党员、教师志愿者、中小学生、居民群众、社区工作者200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们身着红马甲、佩戴红袖标,来到各自责任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有的对社区内公共设施进行清洁;有的对楼道堆物逐户敲门劝导、宣传创文知识;有的将社区内共享单车有序摆放;有的清理人行便道、草丛深处的落叶、烟头、犬粪等。

经过一上午的努力,小区的环境变得更加干净靓丽,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为滨海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新北街】


新区小雪初降,气温明显下降,但是30日新北街的志愿者依然热情满满地投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大家共同上阵改变辖区卫生环境,加大入户宣传力度,实现全街面貌干净整洁、焕然一新,以活动成果激发群众认同感,吸引更多社区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到创文中来,形成创文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满意的良好氛围。


在贻成豪庭社区,志愿者们对道路、商店前的卫生进行了清整,为居民创造了整洁、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对社区居民进行了无声的宣传,加强了居民创文意识;新新家园社区的志愿者们对辖区范围内白色垃圾、杂草、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整治,还对社区内乱堆的杂物、建筑垃圾进行了清运。清运时志愿者们还对居民进行了动员,让大家明白堆物对小区环境的破坏,提倡居民们能够主动地进行清理;在贻锦台社区志愿者对小区道路、楼门内外、绿地、底商门前的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对楼内的自行车重新摆放。志愿服务活动不仅美化了社区的环境,更影响了社区居民,让社区居民切实感受到创文所带来的好处。


【新河街】

新河街道共2000余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志愿者们重点深入菜市场周边的背街小巷,清扫社区所辖地周边200米以内绿地绿篱内的垃圾,用夹子将“藏”在花园绿化带中的烟头垃圾等杂物清理干净,并劝导不文明行为,整理共享单车。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还对建筑垃圾堆放、道路破损、私搭乱建、楼道堆物、私占绿地等现象进行了深入排查,并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志愿者还对居民进行创文知识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且通过发放《滨海新区市民文明手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方式开展创文集中宣传,呼吁、引导居民共同参与、支持、监督创文工作。


【杭州道街】

杭州道街各社区的志愿者也纷纷行动起来,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进一步深化创文工作内涵,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新区人居环境。


在贻丰园社区,200多名志愿者积极行动,大家热情高涨,分工有序,每个人都拿着清洁工具重点对小区内的绿地,垃圾桶旁的杂物,楼门的小广告进行集中清理,排查清理楼道堆物及疏通消防通道;文安里社区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志愿者们180余人走进社区、楼门,带着手套、垃圾收集袋、扫帚等工具对社区进行卫生清理。有的志愿者清洁路边陈年垃圾、围墙边的卫生死角和小区绿化带的杂物,有的拿着小铲子清除楼道内外小广告,还有志愿者在规整共享单车。经过志愿者们共同努力,小区内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居民们纷纷点赞。


【泰达街】

30日一早,泰达街各社区志愿者走进街头巷尾,深入小区楼门,清整环境卫生,摆放共享单车,开展“创文”宣传。


记者跟随福瑞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分别深入花语轩、星缘轩、花语东轩等小区,志愿者们身穿橙黄马甲,手持垃圾夹,仔细搜索着沿途的绿化带等卫生死角,不放过一处隐匿垃圾。“上周这个位置藏了不少垃圾,清完之后现在干净多了。”途中,志愿者们重新检查了上周末志愿服务时清理的卫生死角,看到劳动成果保持得不错,大家都很欣慰。“环境卫生需要及时清理,但也需要长期保持。”志愿者们清理环境卫生的同时发出了倡议,希望大家共同维护城市环境,让文明遍地开花。志愿服务热情不减,“志愿团队”也越来越多。


开发区公寓管理中心的35名志愿者就自发来到福瑞家园(政府公屋)参加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带齐了工具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对居民进行创文宣讲。记者得知,从志愿服务开展以来,开发区公寓中心累计组织志愿者及各公寓的居民参加志愿活动50余次,在瑞馨、天滨、瑞达、天翔等公寓外围捡拾可乐罐、塑料袋等垃圾约200公斤、烟头20000余颗,摆放共享单车2000余辆次,发放创文宣传材料7000余份。


【塘沽街】


今年冬季的第一场雪在11月29日夜间悄然而至。30日清晨,塘沽街道志愿者们闻雪而至,不畏严寒,持续推进“文明促进1+1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深入各社区参与“创文”活动,进行卫生大清整。初雪飞来,初心依旧,为群众真情服务的志愿者们成为居民心中不忘初心的温暖守候。

活动中,志愿者们分赴各网格片区,清理居民楼院内的卫生死角以及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入户宣传“创文”知识,对标对表排查问题等。大家手拿铲刀、扫帚等工具,有的清扫垃圾杂物,有的清除小广告,不怕脏、不怕累,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使社区环境变得更加整洁。小学生们干劲十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感染和带动社区广大居民爱护环境。经过全方位无死角的清理清整,各社区整体居住环境、整洁指数及文明程度再上新台阶,居民幸福感有了进一步提高。

据统计,活动共出动志愿者1786名、清理小广告点位50余处、清洁公共广告牌20余处、清理垃圾堆物和落叶40余袋、摆放共享单车60余辆。尽管天气寒冷,但全体志愿者的工作热情非常高涨,大家不怕脏、不怕累,主动清理社区内的白色垃圾、堆物杂物和小广告等影响城区形象的卫生死角,让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大沽街】


大沽街道以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再掀创文攻坚新高潮。30日上午九点,志愿者们就忙碌起来,捡垃圾、清杂草、除广告,擦拭橱窗、入户宣传、现场劝导、清理垃圾箱、整理自行车……在大沽街道“总动员+全覆盖”的思路下,大家组织有序,配合有致,不留死角。

据统计,本次志愿服务活动,共发放创文宣传品(单)450户(人),入户开展创文模拟问卷180余户;清除垃圾110处、捡拾垃圾277袋,清除小广告915张,整理自行车和共享单车450辆,清理烟头、狗粪600余处,清洁、更换灭火器190余个,清洁宣传展板、草地插牌650余个,劝导楼道堆物、随意晾晒衣物、无绳遛狗等不文明现象45次。(记者张智张玮李婷婷刘芸马兰许卉报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