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群众需求下沉一线 紧守初心 精准监督落实到群众家门口

稿源:北方网   编辑:李若怡   2019-11-28 17:39

天津北方网讯:“以前来是向你们反映问题的,今天不一样,这个案子办得好,我们是代表村里人来感谢你们的。”前不久,东丽区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迎来了几位特殊的“上访人”。原来,这几位是来自东丽区万新街某村的村民,该村在拆迁补偿、村务公开等方面存在问题,直接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东丽区纪委监委收到问题线索后,深挖细查,如今主要涉案人员已被移送司法机关起诉,街道相关干部、村干部被问责处理。这一幕的发生,只是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群众需求、下沉一线精准监督,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一个缩影。

天津市纪委监委从群众最关切、反映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实际效果。1至9月底,共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770起,处理10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7人,移送司法机关67人。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得到了整治和解决。

“对腐败要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和避免‘民心工程’变为‘失心工程’。对工作中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必须严肃问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着力发现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助困工作、“村霸”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突出问题。

前不久,随着河北区一涉恶团伙的倒台,原河北区房管局工作人员徐某利用职务之便伪造假工程规划许可证、帮助他人非法获取房产证和拆迁补偿款一案浮出水面。“2003年至2004年间,徐某共伪造64份工程规划许可证,从中受贿130余万元,致使37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非法获得拆迁补偿款,严重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管理秩序,也严重损害了国家和群众的利益。”河北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通过对徐某的查处,我们向广大群众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无论过去多久,我们对违纪违法行为都将一追到底。”

今年以来,天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工作中,把强化扫黑除恶打“伞”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聚焦农村集体资产、征地拆迁、民间借贷、商贸集市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领域,多渠道筛查问题线索,着力清除“官伞”“警伞”。1至9月底,共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99件,涉及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364人。

“纪检监察机关要守护党的初心使命,必须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只有这样才能推动监督工作落实到群众家门口、心坎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