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志愿服务不停歇 “红马甲”掀起 “文明风”

稿源:津滨网   编辑:严玉霞   2019-11-23 20:06

津滨网讯  今天又逢周六,滨海新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持续升温,众多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开展卫生清脏治乱、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红马甲”再次掀起一股“文明风”。

胡家园街

在胡家园街道,志愿者们深入宇康园、觉祥园社区,走访社区居民,向居民及临街商铺发放“创文”、《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内容、垃圾分类知识等宣传资料。宣传“创文”知识的同时,活动中还对巡查出的机动车乱停放问题张贴告知单,引导居民文明有序停放车辆,发现遛狗未牵狗绳的居民,通过“创文”宣传和文明劝导提高其文明素质。

“当我穿上志愿者马甲在社区里进行志愿服务时,看着宽阔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交通环境,我深切地感受到身心的愉悦和精神的舒畅,感受到了社区环境面貌的变化。这也鼓舞着我从自身做起,维护家园环境。”觉祥园居民徐学艳说。

新城镇

在新城镇,志愿者们重点对小区周边绿地绿篱内垃圾、背街小巷环境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建筑垃圾堆放、社区小广告、道路破损、楼道堆物、私占绿地等现象进行了排查和清整;对过往行人进行现场宣传普及《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知识。各村组织志愿者深入所辖楼门发放《滨海新区市民文明手册》,并对随意停车、随地吐痰、遛狗不拴绳等行为进行劝导。

北塘街

北塘街道志愿者齐行动,清理辖区环境卫生,拾捡烟头、宠物粪便,摆放共享单车……在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的同时,志愿者向各社区入户发放《滨海新区市民文明手册》千余册,为社区老党员发放主题教育音乐播放器221个,倡导居民文明生活;另一方面,社区志愿者排查并劝导楼道堆物问题,询问居民家中暖气够不够热,保证温暖到家!

茶淀街

在茶淀街道三明里社区,有一个最小的志愿者——沐子小朋友,今年只有1岁多的他,坐在小推车里和奶奶一起参加志愿活动。沐子奶奶说,全家出动参加志愿服务成了他们家的标签。

自从三明里社区志愿者活动开展以来,每到周末,相继来社区参加活动的人人越来越多,队伍不断壮大,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来参加志愿活动。志愿者李东是一名教师,他的爱人陈红也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夫妻俩干起活来都是争先恐后。孩子看到爸妈的举动也拿起簸箕、扫帚有模有样地干起来。

新村街

在新村街道,社区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等共2635人参加活动。

福星里、民主街社区针对所在社区实际情况,组织志愿者对占道经营、游散摊贩进行文明劝导,对辖区内的“僵尸车”进行督办清理,对居民楼内外乱堆乱放物品进行搬运清除,对背街小巷、无名小路的地面油污进行冲洗清洁,确保彻底、干净、不留死角。

在志愿队中,吉祥里小区居民李文金干得非常卖力, “我就住在附近,能明显感觉道周边整体面貌都有了很大提高。不过好的环境还需要维护,希望居民们都能提高素质,共同把环境维护好。”

此次活动共清理楼门694个;清理小广告1827张;清运各类堆放物23车;清理废弃自行车29辆;摆放共享单车901辆;发放市民文明手册4983册。

古林街

在古林街道,志愿者们分别深入各自居住小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全体志愿者主动捡拾小区周边绿地绿篱内的烟头、纸张等垃圾,擦拭公益广告栏,清整乱堆乱放,铲除小广告,规整自行车停放,排查僵尸车,劝导不文明行为。

海滨街

在海滨街道,志愿者们对辖区老旧小区、卫生死角区等的场地、道路、花园、绿化带及排水沟渠内白色污染物、堵塞物进行清理。

在钻井新村社区,志愿者被分为“创文”宣传、环境清整、志愿巡逻、文明劝导及清理小广告等多个小组。“我们已经连续参加5次志愿服务活动啦!”今年6岁的浩浩自豪地告诉记者,只见他和他的小伙伴们熟练地捡拾起社区绿化带间的垃圾,并一一进行分类,最后再分别投进社区的分类垃圾桶。

大港街

在大港街道,志愿者们拾捡社区白色垃圾、擦拭宣传栏和垃圾箱等公共设施、劝导清理社区“菜地”、清理楼道杂物、铲除小广告、清扫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摆放非机动车、排查僵尸车、入户发放《滨海新区市民文明手册》和倡导文明祭扫的相关资料。

有些志愿者还走出小区,在社区周边巡查不文明现象,进行文明劝导,整理摆放共享单车,捡拾公共绿地、路边绿化带中的烟头等垃圾,还主动向社区居民群众、过路行人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号召大家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助力。

中塘镇

在中塘镇,志愿者们纷纷深入背街小巷,重点清理了社区楼道小广告和楼道堆物,疏通了消防通道,检查了重点领域公益广告破损情况,擦拭了公益广告牌、垃圾箱等。

此外,执法人员还规范和整治菜市场管理秩序、交通秩序,检查了经营性场所亮证经营情况,开展了交通秩序疏导,整治了违规停车、占道经营现象。

此次活动重点清整了各村较差点位,深度清理了各村环境,对活动中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志愿者还进行拍照并反馈给村工作人员。

太平镇

在太平镇志愿者队伍中,不少“小萌娃”也纷纷学着父母的样子,弯腰捡拾草丛中的垃圾,小手拉大手,全家总动员。经过大家两个小时的清扫,有效改善了镇区及小区内的环境卫生和路边脏、乱、差场所。劳动之余,志愿者还发动了社区居民自发进行清垃圾,整治楼道、清理楼栋等活动。

小王庄镇

在小王庄镇,志愿者们重点对各村村内较差的环境进行了整治,摆放了乱停乱放的自行车,清除了楼道小广告,清理了楼道堆物,疏通了消防通道,捡拾了公共绿地、路边绿化带中的烟头等垃圾,并对马路边的废旧家具等进行了细致的分类处理。志愿者们还深入所辖住户、菜市场,发放了《滨海新区市民文明手册》,讲解了《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内容及不文明行为举报途径。

大沽街

在大沽街道,1190余名志愿者投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

在南北卫里社区,84岁的袁惠琴走在队伍最前面十分显眼。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老人虽然年纪大了,但每次都是积极参加活动。23日,在南地9栋健身广场上,袁惠琴看到地上有一个烟蒂,正猫腰拾,旁边一个小朋友就在妈妈的提醒下,跑到跟前帮忙捡起了烟蒂。“你真棒。”在袁惠琴的鼓励下,两人也临时加入,参与到志愿队伍中。“我是一名党员,虽然年纪大了,但做卫生这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还是能干的,我也要为社区,为自己的家园做贡献。”袁惠琴说。

据统计,大沽街道此次志愿服务活动,共发放“创文”宣传品(单)1280户(人);清除垃圾90处、捡拾垃圾376袋,清除小广告825张,整理自行车和共享单车550辆,捡拾烟头2100余个,清理狗粪360余处,清洁、更换灭火器200余个,清洁宣传展板、草地插牌700余个,劝导楼道堆物、随意晾晒衣物、无绳遛狗等不文明现象79次。

塘沽街

在塘沽街道,馨苑小区主会场,“竖文明拇指,为创文点赞”巨型背景板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据介绍,这是塘沽街道一项创新举措,通过新形式鼓励居民参与到“创文”建议反馈中来。记者看到不少居民在登记签名时,还留下了自己的宝贵建议。

开展清整活动中,志愿者们将小区内自行车有序摆放,楼道内小广告“清癣”行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积极劝导,彻底清除小区路面、绿地草坪里的垃圾。同时,志愿者们入户发放文明手册,为大家解答文明手册中的问卷内容。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计1543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清理楼道、地下室的小广告200个,清扫落叶、捡拾垃圾、烟头等30余袋,摆放300余辆共享单车,清理80余件楼道堆物,擦拭小区垃圾桶200余个,擦拭广告栏60余块。

新港街

在新港街道,各社区组织青少年、党员、社区志愿者共计2000余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着红马甲,通过分组包片、责任到组的形式,进行环境卫生大清整。

部分志愿者深入居民家中,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发放《滨海新区市民文明手册》,劝导居民自行清理阳台物品。

泰达街

在泰达街道,志愿者的身影再度出现在大街小巷。在福瑞社区,志愿者们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摆放共享单车、宣传“创文”工作……志愿者队伍中不乏孩子们的身影,实现了“小手拉大手”。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志愿者参与活动,一些社区将志愿服务时间调成多个时间段。市民靳先生告诉记者,他参加了23日上午的活动,还想继续报名24日的志愿服务。“利用周末参加志愿服务,和邻居们一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吧。”

新北街

在新北街道,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穿梭于大街小巷,捡垃圾、除广告、清堆物……

在欧美小镇社区,志愿者们将小区绿地中的白色垃圾、烟头清理得干干净净。同时,大家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晓镇家园社区的志愿者分成四组,分别负责小区内环境卫生、清理小广告、把停放的单车摆整齐、查看楼内消防设施及入户宣传等工作,清理垃圾30余袋,清除小广告20余处,摆放非机动车150余辆。在贻正嘉合社区,志愿者手拿扫把、夹子、小铲子等工具,捡拾道路、绿地上的垃圾,清扫路面台阶。志愿者还发放文明宣传页,号召更多居民发扬雷锋精神。迎宾园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则以清理小区白色垃圾、积存垃圾和废弃物为主。

新河街

新河街道各社区近2000名志愿者参加活动。

社区活动广场、小公园、内外绿化带、主干道路等处,志愿者们将“藏”在花园绿化带中的烟头垃圾等杂物清理干净。志愿者还敲开居民家门,对居民进行“创文”知识宣传和垃圾分类常识宣传,并通过发放《滨海新区市民文明手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品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

杭州道街

杭州道街道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提升美化社区环境。在文安里社区,志愿者们深入小区,清理小区卫生死角垃圾、擦拭公益宣传标语、灭火器、清除小广告等。在安顺道社区,志愿者们首先带头清理自家占用的公共区域,确保没有堆放物及搭建。然后大家进入包保楼门及周边清理共享单车、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检查消防器材、劝导居民对占用公共区域的堆放及搭建自行清理。志愿者们还走进每个楼门排查清理楼道堆物,疏通消防通道,并在社区周边巡查不文明现象如乱扔垃圾、遛狗不牵绳等并进行文明劝导,对小区环境进行了深入彻底清理。

杨家泊镇

杨家泊镇重点清整进村主干路以及村委会周边的环境卫生、彻底清理路边及门铺的堆物与小广告、深度排查僵尸车、引导机动车停车入位,非机动车有序摆放,集中整治商铺外溢、乱摆摊等问题。

据统计,活动共清理垃圾及杂草46车、铲除小广告35处、清除堆物26处、清理僵尸车2辆、入户发放《杨家泊镇创文倡议书》790余份。

记者 张智 刘芸 张玮 李婷婷 马兰 许卉 报道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