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雪冬季也能“上冰雪”的奥秘

稿源:人民网   编辑:刘阳   2019-11-22 16:13

原标题:无雪冬季也能“上冰雪”的奥秘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春燕

  干冷的空气,呼啸的北风,找不到一丝雪的痕迹,但“冰雪运动进校园”的课程正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北垣小学的操场上开展着,而且全校所有学生每周都能上一节“冰雪课”。

  北垣小学教导处分管体育的主任李鹏介绍说,北垣小学目前正在开展的“冰雪课”有旱地冰球、旱地冰壶和雪合战三个项目。

  “除了旱地冰壶在人造冰面上进行,另外两个项目都是利用学校现有的足球场和操场进行的,很好开展。”李鹏说。

  看着记者疑虑的目光,李鹏带着记者观摩了正在进行的冰雪体育课。

  在操场中央,有几块立起来的垫子,还有两面旗子插在两条底线附近,旁边的大箱子里堆满了海绵球。

  “马上要上的是四年级的雪合战课,这些是课程所需的教具。”体育老师王宝林介绍说。

  雪合战跟打雪仗很类似,但又有一系列简单的比赛规则,被雪球击中者下场,成功拔掉对手旗子的一方直接获胜;如无人夺旗成功,则比赛时间到时留在场上人数多的一方获胜。

  “这几个垫子是攻守双方的护垒,正式比赛中应该用雪垒起来。海绵球则用来代替雪球。”王宝林说。

  随着老师的一声哨响,每个人一手拿着一只“雪球”冲到护垒前,一边躲着对手投出的“雪球”,一边急着扔出手里的“雪球”想击中对手。但由于每人每次只能拿两只“雪球”,一旦扔完了就只能回去取或等着队友输送“雪球”,所以尽管同学们喊得很大声、跑得很积极,但很少有人被击中下场,双方一时间难分胜负。

  随着比赛的推进,大家逐渐熟悉比赛规则,知道怎样才能获胜。很多时候,裁判哨响后,同学们拿着“雪球”冲向护垒,却并不急着投掷,都在寻找有利时机,希望一击中的。

  在一场女生之间进行的雪合战中,一个个子不高、梳着马尾辫的小姑娘在大家相互掷“雪球”的时候,悄悄地直捣黄龙,成功夺旗,令对手直接傻眼。

  在教学楼楼顶上的人造冰场上,正在进行的是二年级的旱地冰壶课,冰壶在场地上的滑行声和孩子们的尖叫声此起彼伏。

  因为上课的学生年纪小,老师主要教他们如何把壶滑入大本营,成功做到这一点的学生能够获得一张贴纸。

  随着老师的一声哨响,8只壶一起滑出,有的壶砰的一声撞到了对面的挡板上,有的壶只走到了半中央就慢慢悠悠地停下来,偶尔有一两只壶擦着边滑入了大本营,立刻就能听到那一列的孩子们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

  “男孩子们的力气大,所以他们的壶更容易进大本营,但是他们也容易滑过劲儿了。女同学们力气小,但多练几次也能把壶滑进大本营,也能得到老师奖励的贴纸。”小学生张裕琪说。

  二年6班的班主任王彦站在场边看着,她想趁着自己没课多了解一下学生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这项运动很好,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身体,也锻炼他们的协调能力,同时也有很强的趣味性,还能让他们简单地了解一些冰雪运动和冬奥会的知识。”王彦说。

  “其实不仅是在人造冰场上,旱地冰壶在我们楼下操场的塑胶跑道上就可以滑动起来,所以这项运动对场地的限制也能大大降低。”李鹏说,冰雪运动进校园在北垣小学开展两年多来,他最大的感触是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推广冰雪运动的同时,普及奥运知识和奥运文化。

  “旱地冰壶的壶并不贵,一只也就是两百多元,有二三十只冰壶就可以开旱地冰壶课。低年级的学生练习投壶,高年级的学生可以进行简单的对抗比赛。而且这项运动安全系数高,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很考验孩子们的思考、判断能力。”李鹏说。

  “你看,虽然没有雪,但冰雪运动也是可以随时开展的,只要开动脑筋、因地制宜,就能让学生们体会到参与冰雪运动的快乐。”李鹏笑着说。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