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北京德比 熟悉的“马政委”回来了

稿源:人民网   编辑:刘阳   2019-11-22 16:11

原标题:最后8秒 白马不退!

本周三CBA北京德比,北控没能打破在五棵松客场不胜的魔咒,但菜鸟主教练马布里从白衣飘飘的着装到最后8秒的“不退”,都给现场18000名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北控的4连胜被首钢终结,但球迷熟悉的“马政委”回来了,他依然是五棵松的男主角。

五棵松欢迎马布里回家

赛后,客队通道上方看台上的球迷没有急着退场,他们在等待马布里——当老马结束内场采访,经过球员通道时能击一下掌,喊一声MVP。

在五棵松体育馆这块满载北京篮球美好回忆之地,马布里是当仁不让的男主角。即便以客队成员身份造访,他也能获得全场欢呼。德比赛前,现场MC喊马布里的名字时,说的是“欢迎回家”。

作为主队,北京首钢尽地主之谊,将这场万众期待的德比定调为北京篮球的聚会。德比之战的中场环节,闵鹿蕾、张云松等北京篮球名宿亮相,马布里则“因公无法出席活动”。因为下半场比赛即将打响,老马拿着战术板做着赛前布置。听到喊自己的名字时,他停下工作,挥手向四周致意,得到的是满场掌声。

终场哨响,马布里终于能与首钢小兄弟叙叙旧。与雅尼斯握手后,他微笑着与走上前的翟晓川、王骁辉等人一一致意,然后快走几步找到方硕后,一把揽过后者摸摸头。

在马布里加盟首钢的首个赛季,翟晓川刚进入一队,如今已是球队队长,他当晚拿下20分。方硕则在林书豪受犯规困扰、不在场之际,撑起了后卫线。此外,朱彦西、常林、段江鹏等昔日队友也一一上前问候马布里。这一晚,老马笑得很灿烂。

赛前,外界用史上最强北京德比来形容这场对决,期待双方能碰撞出火花。然而,除了比赛中的真刀真枪,双方在赛前和赛后都是一片和谐。首钢赢了比赛,马布里和北控也不是输家,他在场边调兵遣将,挥斥方遒,向北京球迷展示了不输球员时期的风采;他倾其所有争取胜利的姿态,收获了应有的尊重。

“希望姚主席不要罚款”

德比之战还剩8秒时,北控以76比85落后。眼看大势已去,马布里却出乎全场18000人意料地连叫两次暂停——最后一次叫暂停时,全场比赛还剩3秒。这就是马布里,作为菜鸟教练,他不放过每一个学习的机会。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马布里听到汉语“衣服”时,还没等问题问完就笑了。当晚,他穿一袭白色双排扣中山装,右肩部位绣着北控队徽。记者的问题是通常客队队员会穿深色队服,而主教练选择了白色,出于怎样的考虑?老马的回答打破了发布厅有些沉闷的气氛,“我只希望姚主席不要罚我款。”

常规赛打了7场,马布里至少换了5次着装。双排扣就有一深一浅两套,西装领带的款式、颜色和搭配也几乎每场都不重样。不过,最抢眼的还是红袜子,还有椅子边摆的6瓶水。

那都是首钢功勋主帅闵鹿蕾在比赛日的小习惯,老马照葫芦画瓢承袭了下来,以此向老闵致敬。

执掌北控后,马布里率队取得5胜2负,包括主客场双杀深圳队、双加时险胜广州队、打破不胜广厦怪圈,靠的是真刀真枪,斗智斗勇,而非模仿前辈能做到。

比赛需要队员的执行力,而执行力源于马布里日常的严格要求:夏训减重是常规操作,布置的战术配合跑了一次又一次,以便强化记忆。王子瑞透露,每场比赛复盘,马布里都讲得十分细致,“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好,之后的比赛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等。”

每个主场比赛日的赛前训练,马布里是最早到馆的人。等待大部队时,他支起电脑,边研究录像边做笔记。

上任的第一步,马布里就组建了团队,他的智囊团包括在佛山队打球时的主教练亨弗里斯和前国手李晓勇。老马和教练组迅速将球队捏合成一个有战斗力的整体。

老马让二轮秀“心里暖”

无缘在五棵松突破队史最长连胜纪录,北控将士并未因此沮丧,马布里赛后在更衣室里表扬队员“干得漂亮”。

不论胜负,马布里赛后走进更衣室的第一件事是与队员挨个击掌。首胜广厦队后,队员高喊着triple(三倍奖金)庆祝。

老马的一番话让弟子们听完更觉“燃炸”,“我们紧密团结在一起,不是针对某个人,而是想办法赢球。”他说着,脱掉了西装外套,“我们上场比赛就要赢球。怎么赢球?每个回合都要做正确的事,不要去想着走捷径,而是要建立习惯,能做到的话,即使输球也没关系,但我不能接受不按照计划执行导致的输球。今天大家打得就非常好。”话毕,老马主动带头鼓掌,那个球迷熟悉的“马政委”又回来了。

今年CBA二轮秀孟博龙在北京德比迎来了首秀,他得到3分,在对位防守中两次造成对手失误。看到这名小将在上万人面前投出“三不沾”后,马布里没有责备,反而用力鼓掌。

孟博龙告诉新京报记者,退防时看到这一幕心里特别暖,“知道这场12人大名单里有我的时候,感觉是蒙的。我还在感冒,嗓子发炎也没敢说。但是马指导让我做好准备随时出场,立马就感觉不到难受了。”

从进入大名单到获得出场机会,年轻球员的每一点进步,马布里都看在眼里,对他们最好的激励就是创造机会让他们展示自我。在同期大部分新秀还在为进入大名单努力时,“CBA最强状元”王少杰已有场均8.3分的表现,他前7轮平均出战24分钟,超过了同位置的孙桐林。

王少杰直言,初入职业赛场能遇到马布里很幸运。另一方面,老马为球队规划了比进入季后赛更长远的目标,他不断激励新人成长,为“金字塔”打造基石。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