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沽铁钟入选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邵华   2019-11-18 10:37

时报讯(记者 陈西艳)日前,“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全国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评选结果公示,其中,大沽铁钟从全国5万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之一。

  据了解,此次活动中,滨海新区区委网信办策划拍摄并报送了《大沽铁钟百年归乡路》。据区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我国文物工作者的艰辛努力和各界爱国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大批海外流失文物回归祖国,大沽铁钟就是其中一件。“乐威毅公祠”铁钟,又名大沽铁钟,国家一级文物,铸造于1884年,曾被悬挂在石头缝炮台,是为了纪念抗击英法联军壮烈殉国的直隶提督乐善而铸。1900年,铁钟被英国士兵作为战利品掠走,存放在英国朴茨茅斯市。2005年由英国政府无偿归还,现存放于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内。大沽铁钟是通过政府协商而由政府主动归还文物的先驱和典范,在海外流失文物归还史上具有重要地位,2014年大沽铁钟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大沽铁钟百年归乡路》正是纪录了大沽铁钟百年归乡之路的故事,详细介绍了大沽铁钟铸造的背景、流失经过和回归历程。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国家档案局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联合指导下,中国青年网、北京卫视《档案》栏目联合主办“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文物和档案故事网上征集活动。经专家多次评审、网友投票评选及多方评议后,此次活动评选出“最震撼网民的70件‘镇馆之宝’”“十佳网红讲解员”“网络人气十佳作品”及“优秀组织者”四项荣誉。


津滨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服务邮箱:jinbinwang2015@163.com 举报电话:2520428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70004 备案序号:津ICP备2021001896号-1津公网安备 12010702000020号

天津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入口